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山东地炼能否念好“重组经”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14 版)

  作为地炼企业最集中的省份,山东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是继美国休斯顿地区、日本东京湾沿岸后的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但在目前地方炼厂成品油出口配额被暂停,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速放缓背景下地炼缺乏零售终端,利润受限。加之油品升级带来的成本增加,亦加重了地炼企业的负担。因此,站在十字路口的山东地炼为自己“出谋划策”,启动地方炼厂集团化重组“抱团取暖”。

  日前,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下发《关于加快全省地炼企业转型发展 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复函》(下称《复函》),同意地炼企业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暂用名,以工商登记注册为准)。该集团公司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由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发起成立,按照股东协议、公司章程等募集资本,组建成为多元投资主体的股份制集团公司。

  “困境”中求变

  “山东地炼规模发展符合市场趋势。持续低油价和石化行业破垄断下放原油‘双权’,创造了地炼发展的契机。加之成品油气和化工品的自主定价权灵活以及税务监管相对宽松,造就了山东地炼的跨越式发展。”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王晓对本报记者说。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在获得政策红利“小跑前进时”,地炼企业面对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企业自身短板凸显的当下,并未停止摸索如何壮大发展、产生良性互动的方法。

  单一炼厂发展模式已不具备优势。2016年2月,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成立,搭建了企业对外采购平台。

  但这还不够。对山东地炼发展遇到的产能分散、产品结构单一等瓶颈问题,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新加坡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岩对记者表示,山东地炼要重点推动发展规划、原料采购、油品运输、销售渠道、零售终端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协同,通过兼并重组、股权交换及成立山东炼化集团的形式,优化地炼企业在原料、物流、资金、产品等方面的配置,实现大资金、大物流,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与话语权。

  因此,《复函》中的关键词就是集团化重组、市场化运作和政府指导支持。利用市场、行政两种手段,推动优势企业走向强大,淘汰落后、弱势企业,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尽快改变山东地炼行业群山无峰、行业集中度不足的问题。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也许非常乐见山东地炼企业通过重组而合体,出现体量更加庞大的集团公司,变企业单一优势为集团联合发展优势。”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对记者说。

  炼化企业大型化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目前最大的山东地炼中还没有超过千万吨级年加工能力的炼油集团,也没有正式的乙烯装置配套,不符合未来“装置大型化、炼化一体化”的大方向。如果能借此机会,把整个厂区重新布局到园区内就更完美了。”李莉补充说,“但出现所谓的‘第四桶油’或‘第五桶油’并不现实,重组集团也是一个平台,不会丧失地炼独立和百花齐放的特点。”

  李岩向记者透露,目前集团注册地为山东济南,入股企业活跃,后续洽谈和协商工作完成后,将公布集团成立的具体情况。

  压力重重

  在销售方面,山东地炼的主要客户是“三桶油”、经销商和民营加油站,目前山东地炼的销售价格主要由客户类型、地理位置决定,并未形成完善的定价机制。因此,无论是2017年初的地炼成品油出口受限,还是相继出台的中石化成品油集中采购政策,都引发了关于地炼未来发展的思考,缺乏优势产品成为山东地炼的通病。

  补短板、优势集合是山东地炼炼厂重组的初衷,但他们还不得不面对下游销售和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以及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带来的压力。山东炼化产能分散,产业集群层次低,与江浙一带新建大型炼化企业相比竞争力不足。

  据记者了解,目前获得进口原油使用权的23家地方炼厂(含3家未正式获批),没有一家超过千万吨级年加工能力炼厂,与此同时,没有一家下游配套化工核心装置——乙烯装置。整个山东地炼炼化产能分散,产业集群层次低,与“炼化一体化”要求相去甚远。

  “进行重组也是希望能够在装置上进行技术互补和分享,向炼化一体化发力。”李岩对记者说。

  在李莉看来,以众多地方炼厂及地方炼厂背后涉及的各种资本、地方政府利益方面来说,短期内或难以达成妥协,资源整合优势的发挥也不在一朝一夕间,在建的沿海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使山东炼厂压力陡增。

  王晓认为,目前国内在建、拟建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单体产能在千万吨以上,工艺链覆盖化工两大产业链烯烃、芳烃以及延伸至下游精细化工,这些项目依托地域港口优势,在原料以及未来成品销售布局方面均有很强的竞争力。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产成为山东地炼行业洗牌的导火索。与此同时,也是国内石化行业上游打破垄断、重塑行业的必经之路。

  资料显示,浙江石化、恒力石化下游均配套PX,与国内下游化纤、聚酯最大的江浙市场关系千丝万缕。相比之下,山东地炼目前在炼化产业链的乙烯、PX-PTA方面仍然是一张白纸。“国内PX市场的千万吨缺口未来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炼化一体化项目,以恒力石化为例,其自有完善的PX-PTA销售通路渠道,而山东地炼面对国内原本过剩的PX下游PTA市场没有优势可言。”王晓对记者说。

  目前来看,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若获得实质性进展仍非易事,山东地炼未来5-10年之间面临来自中国石化产业布局规范和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巨大挑战毋庸置疑。

山东地炼能否念好“重组经”
资讯
关注
中部最大储气库首轮新井进入尾管固井作业(图片新闻)
7月LNG进口同比增长近一倍
贵州一煤层气井创单井日产量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