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钴金属价格翻倍

动力电池企业布局高镍产品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9 版)

  本报讯 截至今年6月底,钴金属价格相较年初近乎翻倍。受益于此,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企业上半年业绩亮眼。钴金属是动力电池正极重要材料,具有稀缺性,市场预计其价格将在高水平维持。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稳步增长,对动力电池需求强劲。应对原材料涨价推升成本,动力电池企业着手布局高镍电池。

  钴金属在自然界含量较低,因其以伴生矿居多,生产工艺较为复杂。目前国内所需钴金属资源主要依赖进口。多重因素导致钴金属价格迅猛上涨,推升动力电池原材料企业利润的暴增。华友钴业8月26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近6.75亿元,同比增长2257%。其中钴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约为73%。

  钴金属涨价尚未吞噬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企业收益,事实上,由于这些公司在库存方面有所准备,业绩在短期内反而受益。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厦门钨业等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明显。

  但正极材料企业利润增长难以持续。当升科技在8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从长期趋势来看,上游原材料涨价、下游汽车厂商要求电池降价,企业前期采购的低价钴材料库存基本消耗完毕,预计下半年盈利能力将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0万辆保底,而上半年销量仅实现了19.5万辆,短期还有较大的放量空间。根据长期规划,国内计划2020年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500万辆,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推广量不足规划的1/4。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都将导致钴金属价格居高不下。

  为避免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幅推升成本,正极材料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正加大力度布局高镍电池。当前,主流三元动力电池的镍钴锰配比是5:2:3。而高镍电池对钴金属依赖度有所降低,提高镍的比例,不仅可以使正极材料成本下降,还有利于提高动力电池能量密度。

  据悉,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企业的高镍电池计划正在推进,但具体量产时间尚不确定。

  (肖莹)

国内最大用户侧锂电储能项目投运
资讯
动力电池企业布局高镍产品
新能源汽车市场产能过剩趋势渐显(关注)
加快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