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

车企颠覆者25强榜单出炉

新能源汽车市场产能过剩趋势渐显(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9月11日   第 09 版)

  本报讯 日前,赛迪顾问发布了“赛迪新能源汽车——车企颠覆者25强(2017)”。此次榜单评价体系从企业规模、研发实力、资本运营及现有成果等4个方面筛选了11项指标对新兴车企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

  榜单主要呈现以下特征:一是在榜单前10中,新能源汽车牌照企业占据8席。互联网跨界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力压众多新兴车企拔取榜单头筹,榜单前10中有8席均由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的新兴车企占据,分别为前途汽车、云度新能源、万向集团等。二从企业类型来看,半数新进入者拥有车企背景。“互联网+”与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大背景下,蔚来汽车、乐视汽车、车和家等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声势浩大,而前途汽车、云度新能源、江苏敏安等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背景的企业也不甘落后。拥有车企背景的新进入者在供应链整合方面优势明显。三是从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区域成为建厂首选之地。长三角及其周边区域最受新能源新兴车企青睐,超过5成新进入者选择在长三角区域落地建厂,其中江苏5家,上海2家,浙江6家。

  在市场驱动和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领域扩张持续火热,一方面市场不断涌入造车新势力,一方面传统新能源车企加大自身产能扩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共有超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规划产能约2000万辆。其中,仅上榜新兴车企的规划产能总和就已达到368.5万辆,远超《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到的2020年产销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值,新能源汽车市场产能过剩端倪初现。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能过剩趋势逐渐凸显,高端产能却仍然匮乏,拳头产品数量不足。”对此,赛迪顾问建议,一方面,新兴车企应匹配自身能力进行产能规划,避免盲目扩张;另一方面,企业应正视高端产品供需紧张的行业挑战,提升产品质量,蓄力优质产能,才能在行业重新洗牌时成为整合者,避免出局。

  为扩大市场、提升品牌,赛迪顾问同时建议,车企优化产品结构,打造品牌影响力;加快技术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牌照申请,提前布局市场。 

  (钟欣)

国内最大用户侧锂电储能项目投运
资讯
动力电池企业布局高镍产品
新能源汽车市场产能过剩趋势渐显(关注)
加快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