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蒙东电力完成年度电能替代目标近七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7月27日,蒙东地区首个“煤改电”电能替代节能服务典型项目示范工程——呼伦贝尔扎兰屯供电公司新发供电所电暖气安装示范工程顺利运行整一年。同时,蒙东电力供电区内201个“煤改电”供电所也顺利完成了一年周期的电能替代任务,实现电能替代标煤约1.2万吨,节约成本590.8万元。

  据了解,供电所“煤改电”项目是蒙东电力实施电能替代战略的一项子工程。今年以来,该公司在供电区域内因地制宜推广冶金电炉、矿山采选、燃煤自备电厂替代等电能替代工作,上半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31%,拉动公司售电量增长6.53个百分点,电能替代已经成为蒙东电力售电量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开展电能替代工作中,蒙东电力充分结合地域跨度广、旅游资源丰富、冬季取暖期长等自然环境特点,深入开展电能替代潜力项目调研,滚动开展供电区域内大型火锅店电能替代、景区机场桥载设备替代调查,最大限度挖掘电能替代市场潜力,让电能替代从内部领域不断向社会各界延伸,从社会性和技术性两方面提高电能替代的实施范围,提高电能替代项目的储备容量,努力推进多领域电能替代。

  同时,积极推动电能替代制度研究和落地,为电能替代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组织专家和管理人员专题研究电能替代用户集中打捆参与直接交易工作,编制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电能替代项目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积极探索电能替代市场拓展新机制;编制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实施方案,补充完善电能替代电价、财税补贴政策建议,并积极同政府部门沟通汇报,最大限度争取政府政策支持,促进多项政策性支持文件落地并形成共识,为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培育了良好的政策土壤。

  在电能替代推广方面,该公司以“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为依托,加强电能替代的宣传推广力度,在所属供电区域内开展大型电气化宣传活动22次,以发放图文并茂宣传海报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将安全用电、节能用电和电能替代有机结合,利用系统内外媒体平台资源,积极宣传推广电能替代的优势和利好,提高社会公众对电能替代的感知和认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目前,蒙东电力正积极研究落实利用大用户直接交易电价推动电能替代,推动政府出台电能替代支持政策,加快推进“煤改电”、阿尔山风电供暖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电能替代,提高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在电能替代中的利用率,增强电能替代储备项目的培育和转化率,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全年电能替代13亿千瓦时的年度目标。

  (陈锌)

资讯
蒙东电力完成年度电能替代目标近七成
关注
张北柔直示范工程预成套设计通过评审
苏州电网加快安装“红绿灯”(图片新闻)
山东成立电力市场管委会合力推电改
常州实现配网自动化故障自愈“不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