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打造绿色气田 节能变废为宝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绿色发展纪实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9 版)

  美丽的秦巴山脉南麓,村庄大坪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静谧而清新。一个占地50多公顷的厂区在此运转,无噪音、无气味、零排放。这就是位于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中土乡大坪村的元坝净化厂(以下简称“净化厂”)——中石化西南石油局“绿色气田”的代表之一。

  “节能环保工作,好似在干毛巾中挤出三滴水,虽不容易但必须重视。”西南石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西南石油局,绿色发展始终被放在突出位置,不仅体现出其社会责任,更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以建设“绿色气田”为目标,一系列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有序开展。

  确保自身本质环保

  作为“川气东送”三大气源地之一,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净化厂主要负责处理元坝气田高含硫天然气,在产出清洁能源净化天然气的同时,将硫化氢、有机硫等回收转化为工业硫磺产品,由此实现变废为宝。

  “全厂年处理原料气能力达40亿立方米,年产净化气能力34亿立方米,年产硫磺能力30万吨。按设计达产核算,每年产出的绿色能源,可贡献二氧化碳减排450多万吨。”该厂厂长吴基荣介绍称。从设计源头开始,净化厂便夯实基础,采用中石化自主开发的我国第一套天然气净化装置工艺技术,确保自身环保的本质性。

  据了解,通过国产化的新型硫磺回收系列催化剂,现已实现99.9%以上的回收率,500毫克/立方米以下的尾气二氧化硫浓度,远低于国家环评批复的960毫克/立方米标准。UDS新型脱硫溶剂的使用,保障天然气达到国标一等品指标,总硫平均小于40毫克/立方米,大大减少产品气在下游可能造成的二氧化硫排放。多台低氮氧化物新型焚烧炉、锅炉燃烧器的开发应用,有效控制了氮氧化物在生产过程中的排放。

  此外,根据“雨污分流、清污分治”原则,厂区内外的废水均得到严格处理,并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各是各的装备,各有各的检验、处理措施。”吴基荣举例称。检修废水管输净化厂,处理达到回注标准后,从回注站回到地层;厂区生产污水处理合格后,成为循环水回用;雨水及清净下水,需经过雨水监控池检测,达标后可直排至厂外,不合格者进入污水处理厂。按当地年降雨量1000毫米进行统计,一年便可为净化厂减少雨水污染量近万方,节约污水处理成本约150万元。

  纵深推进节能减排

  同样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还有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川西采气厂。在这里,我国首个油气田地层水综合利用站已运行5年多,不仅有效减轻油气田污水治理和外排压力,还在天然气开发行业首获地层水处理应用成功先例。

  走进包装车间,便能看见一把把雪白的结晶,经全自动机器包装后,即可等待出售。这些盐类,正是通过低温多效蒸馏工艺,在真空环境里逐级降低压力,使盐水在较低温度下蒸发结晶而成。

  “蒸馏工艺是将盐和水有机分离,以实现地层水的综合利用。高氯废水蒸发成固体盐类,可作为工业原料重新加以利用;残余的蒸馏水氯根含量小于20ppm,完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气田维护作业大队队长牛德法表示。截至今年7月,已累计处理高含氯离子采气地层水80.11万方,生产工业盐渣近5万吨。

  在此基础上,地层水综合利用站以设备管理为突破口,通过性能预判评估及适时工艺调整,减少耗能、追求效益。“例如,我们对非连续运转的机泵加强巡检,作业完成后及时停机,防止电机不带负荷空转,避免造成浪费。此前,一台设备日耗电最高可达7095度,节电措施的实施,让这一数值降至4000度/天,年节约成本近60万元。”牛德法称。

  而这些,只是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以达标为抓手,公司上下狠抓“比学赶帮超”。围绕控制能耗总量、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等重点,积极对标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各采油(气)厂根据生产实际,建立不同区块、不同产量级别的生产能耗指标标杆,在能效对标中,不断促进厂级、分队及井站各层级节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持续性。“十二五”以来,通过开展各类节能减排措施,累计降低成本费用约6000余万元。

  (聂飞)

新增信用惩戒 重罚“未批先建”
资讯
打造绿色气田 节能变废为宝
四川: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