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9 版)

  两部委共建环保税征管协作机制

  本报讯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与环保部正式签署《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备忘录》,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明确职责分工,为环保税的顺利开征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环保税作为新开征的独立绿色税种,以排放应税污染物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有别于其他税收,专业性强,征收管理较复杂,为此环境保护税法明确规定税务机关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建立工作配合机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签署的协作机制重点明确了税务和环保部门合作的七大类工作任务。包括发布环境保护税征管技术规范,制定落实减免税政策的操作性文件,设计环境保护税纳税申报表等表证单书,开发建设税收核心征管系统和涉税信息共享平台,指导地方做好征前准备和档案资料交接,共同组织开展税法宣传、业务培训和纳税辅导,协调落实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的其他任务事项。协作机制还对环境保护税法实施过程中的计划制定、成果共享、对外宣传、支持保障等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处理方法。

  (吴秋余)

         

  京津冀环保部门

  开展夏季联动执法

  本报讯 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第四次联席会议近日召开,对2017年夏季联防联控环境保障工作进行部署。截至9月15日前,三地环保部门将以大气、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解决区域内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共同打击跨区域环境违法行为。

  在大气污染方面,三地将以燃煤企业、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高排放机动车、“三烧三尘”等为重点,问题随时发现、随时处理、查处到位,依法严厉打击涉气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推动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同时,将加大对违法企业和典型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引导企业自觉自律、守法生产。

  在水污染方面,三地将全面防控交界流域水体污染。重点围绕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饮用水与地下水保护四方个面,对京津冀三省市交界各流域周边区域范围内涉水污染企业开展检查。 

  (宗和)

      

  陕京四线10月底投产

  将助力华北大气污染治理

  本报讯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陕京四线北京段139公里中,已完成焊接100公里,4条隧道全部贯通。整体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将有利于北京及华北地区冬季大气污染治理。

  为配合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工程于2016年7月11日开工建设。工期跨度仅一年零三个月,再加上管道沿线地势复杂、环境恶劣、外部协调等因素,大大增加了工程难度。截至今年8月1日,全线累计完成焊接970公里,目前仍有1条干线及1条支线正在建设,总长1114公里。

  据了解,建成后,陕京四线将成为北京第六条“供气生命线”,每天可为北京地区增加供气7000万立方米。

  (于立霄)

           

  北京首次因环保不力

  约谈乡镇街道负责人

  本报讯 因履行属地环保责任不力,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等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8月2日被北京市环境保护局集中约谈,要求其进一步夯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这也是北京历史上首次因环保工作不力直接约谈乡镇(街道)负责人。被约谈乡镇(街道)必须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在15日内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抄报区政府,2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

  据介绍,目前北京基层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市、区和街道乡镇呈现“倒三角”现象。街道乡镇在落实属地环保管理责任等方面存在不完全到位、不均衡的情况,“最后一公里” 执行力亟须提高。“散乱污”企业虽多轮排查,但仍有大量未在账企业被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发现,且有违法排污行为。

  此次被约谈的对象分为两类,一是PM2.5平均浓度在全市排名倒数五名,二是PM2.5平均浓度在本区排名靠后。

  (贺勇)

新增信用惩戒 重罚“未批先建”
资讯
打造绿色气田 节能变废为宝
四川: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腹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