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河南能源深化改革全面发力

侯留月 贾永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6 版)

  2017年上半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下称“河南能源”)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759.77亿元,同比增加116.42亿元;实现利润6.93亿元,同比减亏增盈39.73亿元;上缴税费45.55亿元,同比增加22.23亿元。

  “陈润儿省长6月7日到河南能源调研深化改革工作时,对河南能源深化改革工作给予肯定:初步扭转了亏损局面,有效管控了企业风险,极大增强了发展活力。”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说,“这些成效的取得,是河南能源深入贯彻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站位全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自我加压、务求实效取得的。”

  剥离劣势资产

  要发展,必须卸去包袱。今年以来,河南能源积极推进去降补改革,着力解决包袱沉重问题。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去虚去胖。今年上半年,河南能源关闭矿井52对、退出产能936万吨,分别完成全年计划54对矿井、1002万吨的96.3%、93.4%,取得了去产能矿井关闭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实现煤炭劣势资产剥离,为做强做优煤炭主业创造有利条件。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轻装上阵。河南能源“三供一业”涉及50余万户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物业全部进场施工。38家医疗机构整体打包,已确定中信医疗、北大医疗、光大医疗3家单位为意向受让方,目前已完成剥离工作。全面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先后与177个县区签订了移交协议,整理移交115999份退休人员档案,转移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10988人,移交退管服务人员271人,移交相关资产405.39万元。医疗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已与各接收地市签订移交协议;教育机构、消防机构、社区服务机构的剥离或移交已基本完成。通过快速果决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河南能源解决了长期以来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轻装上阵。

  处置僵尸企业止住“出血点”。根据省政府国资委下达的僵尸企业处置任务,河南能源用“阵痛”替代“长痛”,按照“价值最大、损失最小、操作规范、风险可控”原则,河南能源分类甄别,一企一策,先易后难,稳妥推进。目前56家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已全面启动。完成4家,合并重组3家正在履行决策程序,对外转让处置6家已经进入转让程序,盘活闲置资产3家已发挥效益,破产清算4家正积极与股东方沟通推进。通过僵尸企业处置,盘活闲置资产、降低经营风险、止住了出血点。

  产权多元发展

  为解决产权单一、活力不足的问题,河南能源积极构建资本融合、混合所有、产权多元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河南能源通过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探索员工持股、吸引各类资本进入等方式,积极实施多元混改,目前实现混合所有制企业229家,50.4%的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第一批混改试点单位拜城县众泰煤焦化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4513万元,同比增加5533.5万元,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职工人均年收入实现5%增幅。第二批混改试点濮阳绿宇泡绵公司年底前可望实现新三板挂牌;安化检修安装工程公司引入员工持股,年底前将完成混改试点。

  河南能源资产负债率较高,债务结构不够合理,制约了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河南能源牢牢抓住债转股 “窗口期”机遇,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目前累计签约规模475亿元。6月29日,河南能源市场化债转股首单50亿元资金顺利到位。通过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有效降低了杠杆率,优化了企业债务结构和资本结构,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此外,河南能源还把加快资产证券化作为主攻方向,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抓手,正在与中原证券一起研究制定有关上市方案。

  构建高效运营机制

  机制活,满盘皆活。为解决机制不活、效率不高的问题,河南能源积极构建规范高效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

  河南能源通过排查清理空壳企业、开展内部优化整合、积极转让非主业股权、稳妥解除参股改制单位托管关系、加快理顺化工产业管理体制等措施,积极推进内部法人单位整合重组,合并同类项、整合关联项,聚焦优势产业,退出劣势企业,目前已压减法人67家。

  针对母子公司之间存在的权责不够清、体制不够顺、机制不够活等“大企业病”,河南能源将原来由集团管理的二级公司以下单位的人事任免、劳动用工、薪酬分配、资金预算等权力分类授予二级公司,使之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的市场主体。

  同时,河南能源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2月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金融投资、物流管理、法律事务等专业高端人才14名。河南能源利用内部退养、劳务输出、自谋职业等措施,推进关闭退出矿井富余人员到三门峡戴卡轮毂、永乐生物等新建项目工作,今年上半年已分流安置8248人。

  河南能源在所属40家企业推行了生产经营契约化管理,通过锁定经营指标,落实安全责任,赋予实施契约化单位在薪酬分配、劳动用工、生产组织等方面的自主权,激发了生产经营企业的内在活力。以所属焦煤公司为例,今年上半年,9对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的矿井累计实现利润4.2亿元,同比减亏增盈10.65亿元。

资讯
河南能源深化改革全面发力
关注
新矿水煤公司修旧利废亮点多(图片新闻)
兖煤澳洲与嘉能可结盟
神华两煤矿8月起暂停或减少煤炭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