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6 版)

  一级安全标准化煤矿现场考核全面启动

  本报讯 按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试行)》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日前,国家煤矿安监局分别委托4家检查考核单位组织50余名专家,先后赴河北、河南、辽宁、山东四省,对今年首批申报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开展现场检查考核。

  第一批现场检查考核的煤矿是以新标准试点煤矿为主的15家煤炭企业的23处煤矿,其中河北省7处、河南省5处、辽宁省6处、山东省5处。

  此次现场检查考核工作是对煤矿采用新标准开展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状况的一次检验,也将为全国煤矿构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质量达标“三位一体”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创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目前,各地专家考核组已检查考核了14处煤矿,其中3处煤矿因现场标准化管理不达标和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等原因,未通过现场检查考核,被取消一级标准化煤矿申报资格。11处煤矿通过了专家组的现场检查考核。其余煤矿的现场检查考核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针对各省申报的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的现场检查考核工作将全面展开。

  (唐亮 刘亚威)

       

  黑龙江煤监局

  “五个结合”专盯隐患

  本报讯 日前,黑龙江煤监局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采取五个结合专盯隐患,确保大检查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与汛期安全生产相结合。对煤矿汛期安全专项检查及隐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地方监管部门与煤矿企业的汛期应急响应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完善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二是与打非治违相结合。严查“五假五超”非法生产煤矿,一旦发现,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改,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是与责任监察相结合。检查是否已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检查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机构设置和执法力量配备情况;检查是否已建立落实煤矿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信息通报、社会公示、整改验收等制度;检查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治理监管情况。

  四是与煤矿安全体检工作相结合。重点检查煤矿安全体检提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在煤矿安全体检的基础上,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为切入点,立即开展“回头看”工作,由点到面,倒逼煤矿企业查漏补缺。

  五是与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同时,召开煤矿职业病危害防治启动会和全省警示教育会议。全面推进示范矿井建设。

  (陈化田)

资讯
河南能源深化改革全面发力
关注
新矿水煤公司修旧利废亮点多(图片新闻)
兖煤澳洲与嘉能可结盟
神华两煤矿8月起暂停或减少煤炭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