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16 版)

  2017年煤炭行业23项标准将制修订

  本报讯 日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下发《关于下达2017年煤炭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炭行业煤矿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炭行业煤矿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抓紧组织实施。

  根据《通知》,2017年煤炭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包括“煤矿水中铜、铅、锌、镉、锰的测定,煤矿水中砷的测定,煤工业分析仪试验规程”等23项。

  《通知》要求,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9号)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成立标准起草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按期完成标准项目的制修订工作。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对煤炭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的管理,跟踪督促检查标准项目制修订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审查,保证标准制修订质量。

  (姜悦)

       

  河北建煤矿安全监管

  监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本报讯 河北省安监局、河北煤监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建立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建立以信息共享机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联合惩戒机制为主的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意见》要求,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半年通报一次煤矿企业、矿井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证照颁发、延期、变更等情况,通报一次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煤矿生产能力核定、矿井瓦斯等级鉴定等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煤矿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和关闭退出情况,通报一次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及煤矿安全“体检”情况,通报一次煤矿事故统计、调查处理、责任追究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煤矿监管监察联席会议,联合转发相关文件,联合召开有关会议。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凡国家或省政府部署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由省安监局、河北煤监局共同制定活动方案。

  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重大隐患或发生重大事故的产煤市、煤矿企业,河北省安监局、河北煤监局要进行联合通报,共同研究惩戒措施,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直至联合建议当地政府关闭矿井。对事故多发、重大事故隐患较多的产煤市、煤矿企业,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对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的,以省安委办名义下达安全生产整改令。

  (李明)

      

  云南“对标对表”

  检查煤矿安全生产

  本报讯 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近日印发《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启动覆盖全省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对标对表”的方式把不同类型煤矿大检查和督查的范围、时限、要求落实到单位和个人。

  根据《方案》,此次检查计划持续到今年10月末。云南省将集中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

  在深入分析全省煤矿灾害情况、安全管理现状及近年来事故类别及特点的基础上,该省将有针对性地编制《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任务分解表》、《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内容表》、《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行政处罚表》等10个表格,实施全方位“对标对表”检查。

  据介绍,此次检查内容细化为煤矿企业层面8个大项、30个分项、57个小项,逐一明确检查和处罚标准;对政府及部门层面8个大项、27个分项、47个小项。

  (张华)

       

  中煤集团发布首批

  “双创”优秀成果

  本报讯 日前,中煤能源集团召开“双创”工作现场推进会暨优秀成果发布会,发布首批优秀“双创”成果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成果。其中,包括中煤建安集团的“一仓一桥”技术、中煤华晋能源公司的“王家岭煤矿皮带灾变预警及应急系统技术”、中煤建设集团的“超大直径深立井建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等几十项技术成果。

  近年来,中煤集团构建了多个“双创”平台,包括国家能源采掘装备研发试验中心、中煤能源研究院、煤化工研究院、3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2个省级技术中心、3个“双创”示范基地、85个基层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中煤集团承担了14项国家科技项目、113项煤炭工业科技项目,共收获国家和行业科技奖206项、授权专利1500多项、生产一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5000多项。

  (于晓丽)

资讯
河南能源深化改革全面发力
关注
新矿水煤公司修旧利废亮点多(图片新闻)
兖煤澳洲与嘉能可结盟
神华两煤矿8月起暂停或减少煤炭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