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美国煤炭出口正持续增长(国际煤市)

欧洲、亚洲成最大买家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7 版)

  今年3月,刚刚就任美国总统不久的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取消对出租联邦土地用于煤炭开采的禁令,并要求重新评估奥巴马政府时期出台的《清洁电力计划》。特朗普当时宣称,这一行政命令可以重振煤炭行业,解除政府在能源领域不必要的监管措施,还可以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财富。

  如今,特朗普的“预言”似乎得到了印证,美国的煤炭正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地。

  上半年出口量攀升

  据路透社报道,虽然美国官方没有明确数据公布,但根据其统计此前美国政府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推算,今年美国的煤炭出口量已经暴涨了60%,特朗普政府也因此“不无自豪”地表示,其振兴煤炭产业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路透社消息称,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向其提供的未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至5月期间,美国的煤炭出口总量达到3679万吨。虽然这一数值仍然低于此前5年间的同期数据,但是,相比去年同期2294万吨的出口总量,今年,美国的煤炭出口已经走出了反弹的行情。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天然气价格的下降、各界环保意识的增强,美国煤炭行业一直备受打击,生存环境十分艰难。有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的煤炭产量已经降至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声称要重振煤炭行业,不仅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清除”了奥巴马政府时期所有的环保法规,还撤销了对联邦土地新的煤矿租赁的禁令,以帮助煤炭行业振兴。

  路透社援引特朗普政府和美国煤炭行业的表态指出,当前无论是用于发电的动力煤,还是用于重工业的冶金煤,出口量都出现了增长,这表明政府推动煤炭产业的举措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Shaylyn Hynes表示:“这些出口数据清晰地表明,政府的政策正在帮助一个行业恢复元气。而此前,这个行业因为政府的过度管制、打压,成本高企、就业减少。”

  美国国家矿业协会发言人卢克·波波维奇则认为:“出口增长的数据反映出,美国煤炭行业已经不再需要担心政府的阻碍,这对行业的投资决策、煤炭生产企业和燃煤发电企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欧亚购买热情高涨

  此前,因为特朗普提出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欧盟及美国的其他盟国纷纷对其政府提出批评。然而,根据此次披露的数据,美国不断增长的出口煤炭恰恰大多销往了欧洲地区。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美国出口到欧洲国家的煤炭总量达已经到1600万吨,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1050万吨。另有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美国出口到亚洲的煤炭总量,也从去年同期的620万吨增长至1230万吨。

  路透社指出,正是受到部分欧洲国家需求激增的带动,美国煤炭的出口量才得以持续上升。例如,英国1至5月期间从美国进口煤炭的数量,同比暴涨了175%;法国对美国煤炭的进口量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另据合众社报道,就连曾经的煤炭生产国乌克兰,如今也“看中了”美国煤炭。8月1日,乌克兰国有能源公司Centrenergo宣布,已经与美国贸易商Xcoal达成协议,今年将从美国进口70万吨动力煤。这是乌克兰首次从美国进口煤炭,同时也在欧洲对美国煤炭的进口量上又增加了一笔。

  据了解,乌克兰此前曾是无烟动力煤的主要生产国家,但2014年的危机之后,该国也遭遇了能源短缺的问题,一直在寻找新的能源供应。Centrenergo 与Xcoal发表的联合通报称,根据此次签署的贸易协议,首批将有大约8.5万吨煤炭从美国运往乌克兰,预计9月初能够交付,商议价格为每吨113美元。

  欧盟委员会能源与气候行动部发言人Nicole Bockstaller辩解称,其实自2006年以来,欧盟的煤炭进口一直呈下降趋势,只有冬季气候寒冷时才会出现短暂的季节性需求旺盛。但英国智库碳追踪者计划(Coal Tracker Initiative)的煤炭数据专家劳伦斯·沃森仍强调:“如果欧洲想批评特朗普对气候变化的态度,那欧盟成员国首先需要制定计划,逐步淘汰使用煤炭。”

  行业短期前景看好

  出口量的增长无疑给美国政府和煤炭行业注入了更多信心。另外,美国国内对于煤炭的热情似乎也在回升。今年7月初,EIA曾发布《短期能源展望》报告预计,今年煤炭将超过天然气,重新成为美国发电最多的燃料。

  EIA的分析师埃利亚斯·约翰逊表示,在经历了一系列破产重组之后,美国的煤矿大都成功实现了生产成本的削减,未来,除了国内市场,美国煤炭业还可以走向国际市场。“美国完全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全球煤炭贸易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他说。

  美国最大煤炭生产商皮博迪能源公司的发言人,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应该能够成为一个“主要的海运煤供应商”。

  不过,约翰逊也提出,当前,将煤炭需求推至高峰的许多因素有可能只是暂时的。一方面,美国煤炭的生产和运输成本,仍然远远高于一些煤炭产国,比如印尼和澳大利亚。另一方面,现在判定欧洲和亚洲的市场需求还为时过早。比如,在欧洲,许多到港的煤炭往往没有就地销售,而是转运去了其他地方。

资讯
美国煤炭出口正持续增长(国际煤市)
关注
LNG市场或将“以小取胜”
上半年全球风电继续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