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8月07日   第 07 版)

  俄罗斯石油日均减产超30万桶

  本报讯 据油价网报道,俄罗斯石油部长近日表示,今年以来俄罗斯一直遵循减产协议,目前石油日产量的削减数量已经超过30万桶。

  “截至今年7月底,俄罗斯每天的石油产量已经比去年10月减少了30.76万桶。”俄石油部长诺瓦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此可见,俄罗斯是遵守了减产约定的。”而根据诺瓦克此前不久透露的数据,俄罗斯6月的减产额也已经达到了30.8万桶/天。

  根据去年11月欧佩克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签署的减产协议,为帮助国际市场恢复供需平衡,产油国需每天减少30万桶的产量。今年5月下旬,上述产油国又达成一致意见,将此前的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

  诺瓦克表示,通过产油国的联手减产,今年上半年,全球原油供应已经减少了3.5亿桶。不过,业界仍然担忧,美国、利比亚、尼日利亚居高不下的产量,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他产油国削减的产量,国际油价恢复可能还需时日。 

  (李慧)

        

  德国上半年

  能耗、碳排双增长

  本报讯 德国清洁能源在线网站报道称,根据德国能源市场研究机构AGEB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德国的能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0.8%。其中,可再生能源总体消费增长6.4%,风能消费上升19%、太阳能消费增长14%,另有生物质能使用增长5%。石油和天然气的消费也有所增长,分别上升了2.6%和3.1%。核能利用下降了17.5%。煤炭领域,硬煤消费下降6.7%,褐煤则上升2.9%。

  从碳排放的角度看,德国今年上半年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相当于多排放500万吨二氧化碳。AGEB认为,这意味着今年全年德国的碳排放总量在2016年上升的基础上继续攀升,德国减排依然任重而道远。

  (穆紫)

      

  新加坡太阳能

  发电量三年增三倍

  本报讯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EMA)最新发布的《2017年新加坡能源统计报告》显示,新加坡太阳能发电量在过去3年间增加了近3倍。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全岛已经了1898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第一季度太阳能发电量已经从2015年的59.7兆瓦,飙升至129.8兆瓦。其中,使用太阳能最多的为私营企业,占到今年第一季度太阳能总用量的45.9%。此外,社区使用太阳能发电的势头也非常强劲,用量占比从2014年28%已经激增至今年第一季度的44.7%。

  据EMA发言人透露,新加坡政府希望能在2020年,将本地的太阳能发电量提升至350兆瓦,预计将占到新电力预期高峰需求的5%左右,而当前新加坡的太阳能发电量只能达到预期高峰电力需求的1.5%。 

  (穆紫)

       

  日本6月成品油销量

  降至29年来最低

  本报讯 据日经网报道,日本产经省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日本国内成品油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7%至270万桶/天,为29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日本产经省的统计,近10年以来,由于人口减少、车辆及设备效率大幅提升等,日本对成品油的需求一直在下滑。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6月,日本的原油进口同比去年也下降了10.4%,至281万桶/天,也是2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今年6月,日本还首次进口了来自美国的低硫混合原油,并自2014年8月以来首次进口了卡塔尔的Al Rayyan原油。

  (穆紫)

       

  澳大利亚LNG出口

  突破5000万吨

  本报讯 澳大利亚能源咨询公司EngeryQuest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刚刚结束的2016-2017财年(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澳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量为5140吨,首次突破5000万吨大关。

  报告显示,澳大利亚2016-2017财年LNG出口量相比2015-2019财年的3750万吨已有大幅增长,预计2017-2018财年该数字有望继续增长至6300万吨。

  EngeryQuest还预计,2016-2017财年LNG出口额将达到223亿澳元。该机构表示,相比全球LNG第一大出口国卡塔尔和出口量增速迅猛的美国,澳大利亚的优势仍在传统的东亚市场。根据今年5月的数据,澳大利亚分别占中国、日本和韩国进口LNG总量的44%、31%和21%。 

  (徐海静)

资讯
美国煤炭出口正持续增长(国际煤市)
关注
LNG市场或将“以小取胜”
上半年全球风电继续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