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中山供电精耕党建“责任田”

本报特约撰稿 谭欢 胡家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7月10日   第 24 版)

  扎根珠三角的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将桑基鱼塘的哲学移植应用于党建“责任田”,与企业文化建设间作,深耕细作改良党建土壤,选育优秀党务干部,由此生长出一派勃勃生机。

  党建企业文化套种

  如同“光明使者”萤火虫,中山供电局的良好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揭晓的“2016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大型民意调研结果显示:中山供电局以83.09分的优异成绩连续第8年位居全市公共服务领域满意度第一,在全省21个城市横向对比中也位居第一;第三方满意度评价以90分的优异成绩连续第4次位居全省第一。

  截至目前,中山供电局是南网唯一一个荣获国资委“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供电局。如何让企业文化焕发生机?中山供电局的经验在于将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相辅相成。为促进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引领团队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初,石岐供电分局决定成立“星星之火”党团先锋队。志愿加入先锋队的党员、青年和骨干40余人,占分局员工总数近半。这里,便是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套种”的试验田。

  深耕精益化管理

  精耕细作党建责任田,意味着精益化。中山供电局党建精益化管理,是从组织结构改革开始的。从2015年起,中山供电局开展二级党组织机构改革:机关党总支升格为直属机关党委,形成局党委下辖5个二级党组织的架构。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实践发现,当前部分党组织尤其是二级生产单位党组织的设置存在一定局限性,不能承接南网党建一号文有关“在变电站推进一站一支部”的要求。

  今年3月底,中山供电局对党组织再度优化调整,从5个分区二级党组织调整为“4+4”模式,即4个单一行政单位(调控、输电、变一、变二)二级党组织,加上4个分片跨行政单位(机关、火炬、小榄、三乡)二级党组织。

  经优化调整后,中山供电局所属党支部基本可分为三类:一是13个职能部门党支部,二是24个供电分局和6个二级生产单位党支部,三是22个生产单位班站党支部。针对三种类型的党支部,中山供电局根据其实际及发挥作用的不同,分类制定标准化建设标准,在支部达标的基础上评选标杆党支部。

  基层党支部是党建的细胞组织,关系党的肌体健康。而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要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山供电局将精益思想注入学习教育全过程。该局党建工作部主任梁迪孚介绍,开展模式化、模块化学习,不仅让“两学”内容更加精细,还能一以贯之,持续改善学习效果。同时,将学习融入业务、融入日常点滴,学以致用,更好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学习效果转化成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选育干部提能力

  种好责任田,选种是关键。做好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培养一批高素质党务干部。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东电网公司通知要求在直属供电局增配党务管理工作人员,这在中山供电局遇到了难题。

  该局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共有206人,在党员人数较多、廉洁风险较高的15个党支部,配备了 5名支委。尽管党务工作者总体分布合理,但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偏少,党务工作者队伍能力参差不齐,选配党务工作者时无具体依据可参考,管理党务工作者时没有一个好的模型去评测。

  在现有人力资源现状下,如何建好一支专业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精益化水平,中山供电局主动研究破解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难题,为全网提供出一套培育专业化党务工作者的方法论。

  去年下半年,该局开展了构建专业化党务工作者素质模型的管理咨询项目。主要采用案头分析法、问卷调研法、传统访谈调研法和BEI访谈法(即行为事件访谈法)、360 度评估法等方法,全面诊断分析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与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查找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构建了具备中山特色的党务工作者素质模型。

  按要求,每名党务工作者都可在该模型中参考对照,找到自身应该具备的素质项。模型搭建后,对素质项按照包含的内容或者能力项、环节等规则进行分类,细化划分为3-5个维度,结合各个维度所涵盖的内容和中山供电局党务工作特点对其进行行为描述,形成了相应的素质评估标准,以此作为党务干部的准入标准,成为选拔党务干部的依据。

  “在任何位置,党务工作者都该有应有的样子,”中山供电局党委书记邹贵林表示,科学化素质模型为党务工作者胜任力“划杠杠”,能对其进行系统全面地培养和考核。目前该局在2016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中,成功应用该素质模型,对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总支部书记进行了360度测评,客观评价了二级党组织书记的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在培育专业化党务干部的路上,中山供电局已迈出坚实的一步。

资讯
中山供电精耕党建“责任田”
关注
晋城供电入藏帮扶党员高原重温入党誓词(图片新闻)
三明供电七一志愿服务暖民心
内蒙古特高压一线党员示范带动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