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挪威船王拟通过并购组建最大油轮船队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全球造船业有一个心照不宣的说法:能造超大型油轮(VLCC)就能造航空母舰。VLCC可谓衡量船舶制造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标准,足以体现出其地位和意义。挪威船王、亿万富翁约翰·弗雷德里克森(John Fredriksen)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前景,才不遗余力地不断推进VLCC收购事宜。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弗雷德里克森旗下全球最大油轮运营公司Frontline正在与美国上市的Gener8海事公司进行并购谈判。这笔交易有望创造出全球拥有VLCC数量最多的油轮运营商,约43艘。

  显然,“折戟”DHT收购案的弗雷德里克森,只有另觅目标才能实现组建全球最大VLCC船队这一愿望。早前,Frontline向同业竞争对手DHT发起收购,但后者拒绝了Frontline 以0.725股换DHT 1股的最初报价。3月,DHT第二次拒绝了Frontline的收购要约,尽管后者已将收购价提升至0.8股换1股。

  据了解,Frontline是DHT最大股东,拥有后者16.4%的股份,合并后将进一步壮大Frontline的规模。对于DHT的“不合作”,Frontline首席执行官Robert Hvide Macleod无奈地称:“DHT董事会拒绝了我们多次讨论的业务合并方案,让我们很费解,这显然符合所有股东的最佳利益。”弗雷德里克森也坦言,对DHT发起的修改后收购价达7.65亿美元,但仍然没能让其满意,只能另择人选。

  最终,旗下经营23艘VLCC的Gener8映入弗雷德里克森的眼帘,他一直坚持DHT的“替代者”必须至少拥有20艘VLCC。消息人士透露,Frontline和Gener8谈判进展顺利,但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协议。Frontline目前市值约9.5亿美元,Gener8约4.07亿美元。

  Frontline今年第一季度实现2800万美元净利润,其对油轮市场长期前景保持乐观期待。韩联社援引现代重工的数据显示,该公司5月获得了价值3.2亿美元的巨型油船订单,交付方均是Frontline,计划2019年7月交付。

  Robert Hvide Macleod表示,近期重点是收购船舶或企业,而不再是提升订单数量。“全球油轮船队产能扩张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内让运费承压,但我们仍然看好油轮市场未来发展。”他说。

  分析指出,Frontline和Gener8一旦达成并购意向,这样的超级并购交易势必将引起油轮海运市场的反弹,同时也将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的目光。事实上,VLCC普遍都是中东、亚洲、希腊和挪威的公司所有,互换交易比较普遍,但彻底并购并不常见。

资讯
卡塔尔:断交不断商 壳牌来帮忙
必和必拓推动“数字化”贸易单证信用体系(关注)
挪威船王拟通过并购组建最大油轮船队
英力士20亿欧元扩大石化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