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必和必拓推动“数字化”贸易单证信用体系(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林报道,日前,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在北京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第五届圆桌峰会,他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中国完全有能力领导和推进国际贸易单证信用体系向电子化、数字化的转变。

  对必和必拓来说,推动无纸化出口贸易以及对系统环境中有效数据的利用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长期目标。“我们将致力于与中国客户和供应链相关各方一起,在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中推动贸易单证信用体系的电子数字化发展。”麦安哲强调。

  必和必拓认为,数字化贸易单证信用体系在全球市场中具备巨大的潜力,不仅能使货物的流通更快捷、安全、高效,还能加速资金流转,并且显著提高贸易效率,增加贸易透明度,降低风险,帮助建立标准化的通关作业流程。

  麦安哲认为,政府的支持与推动对电子数字化贸易单证信用体系的建立与推广至关重要,同时,各部门与行业的通力合作也不可或缺。

  尽管当前一些国家存在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但是得益于双边和多边贸易自由化的进步,国际贸易在近几年依然发展迅速。更多的贸易意味着更多的进出口交易,以及更多需要遵守海关规定的跨境货物。

  在必和必拓看来,中国等亚洲国家正在稳步将世界经济重心从西方转移到东方。全球贸易环境在未来几年会如何发展很难预测,但令人欣慰的是,在面对这种不确定性时,中国始终是自由贸易和投资坚定的支持者,而自由贸易和投资推动了过去50年世界经济的发展。国际商界也一致认可中国为减少贸易流通壁垒所做出的一切努力。

  显然,西方国家在亚洲开发新市场需要更紧密的经济一体化。同时,新市场的开发也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参与全球供应链中获利,以及帮助更多发达国家提升其在价值链中的地位。

  “如何加强贸易便利化,使交易过程更加简便、流畅和透明对所有贸易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尤为重要,而其中很多国家是必和必拓的主要市场。”麦安哲坦言。

  必和必拓坚定地支持推进自由贸易的改革和倡议,鼓励政府持续寻求并推动双多边贸易协定,例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修改版本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同时,单证在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贸易品跨境交易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现行的国际贸易单证信用体系已经被使用了超过150年,至少60%的大宗商品贸易是基于信用证的,这一比例在中国可能更高。

资讯
卡塔尔:断交不断商 壳牌来帮忙
必和必拓推动“数字化”贸易单证信用体系(关注)
挪威船王拟通过并购组建最大油轮船队
英力士20亿欧元扩大石化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