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英力士20亿欧元扩大石化产能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石化巨头英力士(Ineos)正在充分利用美国物美价廉的页岩气,来加速扩大其在欧洲的石化产能。《金融时报》6月12日报道称,英力士计划投资20亿欧元在欧洲建造一个世界级规模的丙烷脱氢(PDH)工厂,同时还将扩张苏格兰Grangemouth炼油厂和挪威Rafnes乙烯工厂的产能,上述3个计划都将以页岩气为生产原料。

  英力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正在欧洲各地为这座新的PDH工厂选址,可能性最大的是比利时最大港口和工业城市安特卫普,这座工厂将主要以美国页岩气为原料,生产用于塑料和其它化学产品的丙烯,预计年产能达75万吨。

  英力士还将提高Grangemouth炼油厂和Rafnes乙烯工厂的产能,每个工厂增加50%。BBC新闻网指出,预计将在3至4年内完成产能扩建工作,每个工厂将新增150个工作岗位。

  事实上,Grangemouth和Rafnes已经开始使用美国进口天然气。英力士建造了一批油轮,将美国的天然气副产品乙烷和丙烷运输到欧洲工厂,去年9月,第一批货物已经安全运至Grangemouth。

  英力士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im Ratcliffe表示:“我们旨在利用美国页岩气扩张欧洲石化产能,这是对欧洲化工行业的一笔大投资。”英力士烯烃与聚合物业务负责人GerdFranken则强调:“我们对这个新PDH工厂十分期待,下一步将主要提高欧洲市场的裂解产能。”

  目前,英力士在欧洲每年生产近450万吨乙烯和丙烯,但仍然是欧洲最大的乙烯和丙烯采购商。新建PDH工厂以及扩大Grangemouth和Rafnes产能,将大大增加上述两种产品的生产量,不仅有望实现自给自足,还能够间接帮助欧洲摆脱大量进口上述产品的局面。

  此外,英力士扩大石化产能的计划也意味着美国低价量多的页岩气将穿越大西洋进入欧洲。美国页岩革命为该国带来充足天然气供应的同时,页岩气副产品的大量廉价乙烷和丙烷也成为烯烃工业的绝佳原料。过去两年,英力士一直积极推进从美国进口乙烷并海运至欧洲作为裂解装置原料的计划。

  瑞杰金融(Raymond James)化工分析师Patrick Lambert表示:“欧洲是丙烯的进口国,大多从中东地区进口这些产品,如果欧洲可以利用廉价进口页岩气自制丙烯,将摆脱进口国的身份。英力士正在这样做,该公司押赌美国天然气价格将持续疲软的前景。”

  英力士的投资举措进一步显示出,美国页岩革命的影响力正在日益扩大,同时还提升了美国化工产品制造业的竞争力,给亚洲和中东的制造商带来不小压力。

  美国化学协会指出,2010年以来,美国已投产和在建中的石油化工项目总价值高达850亿美元,预计还有1000亿美元的项目拟议中。陶氏化学、埃克森美孚、壳牌和道达尔等公司,都在投建或计划新建工厂。

资讯
卡塔尔:断交不断商 壳牌来帮忙
必和必拓推动“数字化”贸易单证信用体系(关注)
挪威船王拟通过并购组建最大油轮船队
英力士20亿欧元扩大石化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