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清洁转型是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

——专访阿克苏诺贝尔工业化学品能源总监Marcel Galjee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6 版)

  今年4月,阿克苏诺贝尔为加快公司可持续发展步伐,公布了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在2050年前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并将实现零碳排放运营。6月7日,阿克苏诺贝尔工业化学品能源总监Marcel Galjee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详述了公司实现清洁转型的能源新战略。

  据Marcel Galjee介绍,阿克苏诺贝尔选择清洁转型作为其能源发展战略方向,并非“一时兴起”。多年来,该公司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一直密切关注能源消耗问题。统计数据显示,公司在全球每年花费在能源上的成本高达7亿欧元。为了提升能源成本效益,减少碳排放量,阿克苏诺贝尔将目光投向了可再生能源。

  “我们发现,在化工行业整个价值链中,有80%的风险来自能源,其中包括碳排放带来的风险。”Marcel Galjee向记者表示,“为此,我们制定了颇具雄心的能源战略目标。当前,阿克苏诺贝尔在全球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为40%,公司计划在2025年将这一数字提升到45%,到2050年则进一步提高到100%,真正实现零碳排运营。” 

  据了解,为了逐步实现能源新战略目标,阿克苏诺贝尔制定了一系列“分目标”,其中包括通过科学规划实现零碳排放及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持续提供创新产品与服务,帮助客户减少能源消耗并降低碳排放的影响等。

  Marcel Galjee认为,向清洁转型是企业在能源领域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趋势,它对公司、乃至整个行业价值带来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我们希望能在行业清洁转型过程中,发挥领导者的作用。”Marcel Galjee说,“我们同时希望,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寻求一种创新的方式,在未来既能保证盈利,又能承担起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Marcel Galjee指出,作为一家化工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本身可能比较容易做到,但是要找到可持续的、可再生的原料就比较困难了。“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与其他企业成立联合公司,同时与供货商合作,共同发掘新的生产流程、开发新产品。”他说,“与此同时,公司也十分重视创新,在研发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此外,我们还很重视本地化,在制定发展目标时尽可能多地了解当地政策、当地需求,从而打造更有价值的价值链。”

  事实上,阿克苏诺贝尔目前已在全球建立了多个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在荷兰,还实现了从风力发电场采购电力,在化学品生产过程中,也逐渐使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天然气来生产蒸汽,并开始探索建立使用废弃物生产化学品工厂的可能性。据Marcel Galjee介绍,近期,阿克苏诺贝尔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4000万欧元,打造了全新的设备从生物质中提取蒸汽,此举将帮助工厂每年减少大约10万吨碳排放。

  谈及中国市场,Marcel Galjee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越来越重视能源的清洁转型,并陆续出台了许多新的监管政策。“虽然目前我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和碳减排方面可以直接参与的机会有限,但是,我们在能效提升等方面还在不断发掘机会。我们不仅在公司内部,同时也与我们的供应商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资讯
俄企发力天然气 与欧合作硕果丰
关注
清洁转型是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
沙索烷氧基化项目落户南京(跨国公司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