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2 版)

  西北、华中能监局共促可再生能源跨区消纳

  本报讯 6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发挥大电网之间的优化和互济作用,切实促进可再生能源跨区域消纳,日前西北能源监管局会同国网西北分部主动赴武汉,与华中能源监管局、国网华中分部、湖北省电力公司、相关发电企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目前,西北电网风电和光伏发电容量合计约7500万千瓦,占比超过全网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弃风弃光问题总体较为突出,同时华中水电丰水期电量消纳压力较大。西北电网和华中电网通过罗灵、天中、祁韶、德宝四个直流(背靠背)通道实现联网,合计容量2011万千瓦。从交易电量来看,今年1-5月西北送华中电量合计21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7%,其中消纳新能源电量69亿千瓦时,从通道利用情况来看,灵宝、天中通道运行基本达到额定功率,祁韶、德宝还有容量可以利用,具备进一步开展工作的空间。

  (贾科华)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与亚行

  签署CCUS合作备忘录

  本报讯 6月6日,《亚行关于支持中国开展大规模碳捕集与封存示范技术援助项目谅解备忘录》在北京正式签署。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巡视员谢极、亚行东亚局局长小西步和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气候处处长续大康见证签署。气候司副司长孙桢、西北大学副校长张云翔、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香增和亚行东亚局能源处处长阿朔克·贝尔加瓦作为四方代表签署该文件。

  该技援项目总额为550万美元,由亚行碳捕集与封存基金以赠款方式提供,旨在支持我国加快推进大规模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的研发、示范与推广。项目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为西北大学“国家与地方CCUS技术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提供能力建设支持,提高其在CCUS政策研究领域的支撑能力;二是为延长石油集团年捕集100万吨二氧化碳的大型项目提供可行性研究支持。该项目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列入了2015年中美元首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发展CCUS产业是我国以低碳引领能源革命,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利用的重要战略,对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贾科华)

  

  《电力工程设计手册》

  在京首发

  本报讯 6月9日,《电力工程设计手册》首发仪式暨专家座谈会在京举行。本书由英大传媒集团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系列手册分为火电工程、输变电工程、通用三大类,共31分册。此次首发为第一批10个分册。

  据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电力行业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电力工程设计手段、设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解决了许多关键性技术难题,积累了大量成功的设计经验,电力工程设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为将这些成果以文字的形式传承下来,推动电力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技术水平提升,2014年12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出版社共同启动了《电力工程设计手册》的编制出版工作。

  (闫志强)

  

  电规总院与国际能源署

  签订合作协议

  本报讯 6月8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电规总院)与国际能源署在京签订合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电规总院将协助国际能源署开展实施《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署三年合作方案》的联络和支持工作。同时双方还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能源政策、能源转型、能源效率、能源市场分析等领域寻求合作机会,深化双方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培训、人员交流互访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和国际能源署签订了三年合作方案。5月31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同意电规总院作为实施三年合作方案的支持单位。当天,“国际能源署中国联络办公室”在电规总院正式挂牌。该办公室将承担国际能源署实施三年合作方案的日常支持工作。

  (何英)

人民日报社召开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干部会议
资讯
煤矿安全生产新标准下月执行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