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煤矿安全生产新标准下月执行

增加“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2 版)

  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标准化是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长期坚持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7月1日在原来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基础上,即将试行新修订发布的《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试行)》(以下统称新标准)。

  为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出台的背景有哪些?新标准对行业将有何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能源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牵头制订新标准的国家煤矿安监局行业安全基础管理指导司相关负责人。

  为增强“免疫力”创造条件

  据介绍,2015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生产法》第四条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为煤矿企业的法定职责。

  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煤炭产能过剩时期出现了煤矿经营困难,煤矿企业对标准化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安全投入不足、现场管理滑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法》,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目的就是通过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夯实煤矿安全基础,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提高煤炭稳定供应能力。

  《通知》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和所有煤炭企业要切实提高对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通过明确责任主体和强化监督,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宣贯培训工作。《通知》同时强调,要做好新旧标准过渡,充分运用煤矿安全“体检”成果,并做好考核定级和动态监管工作。

  全面安全“体检”为新标准的执行做了哪些铺垫?对此,行管司负责人表示,煤矿安全“体检”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是今年国家煤矿安监局的两项主要工作。目前,一手抓“体检”、一手抓标准化创建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煤矿企业先“体检”,针对查出的问题,对照标准进行整改,创建标准化煤矿、提高“免疫力”,降低安全生产风险。

  大力促进煤矿企业对标创建

  《通知》明确要求,新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试行,各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新标准开展对标创建。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推动煤矿企业迅速对照新标准开展达标创建,近期将重点安排四项工作。

  首先,要持续大力开展宣传培训,营造学习、贯彻“新标准”良好氛围。相关单位要围绕“新标准”的贯彻执行组织开展广泛的宣贯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采取专家解读、专栏文章、专题研讨、群组交流等方式,分层次、多角度开展学习交流,营造全员知“新标准”、学“新标准”、论“新标准”、用“新标准”的良好氛围,为煤矿企业全面对表整改打下基础。

  其次,对煤矿企业而言,要借鉴试点煤矿积累的经验和好做法,对照“新标准”开展针对性整改,做到补齐短板、主动过渡、早日达标。国家煤矿安监局将从中选择一批优秀煤矿、在全国标准化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予以命名表彰。

  同时,各级主管部门对照“新标准”积极建设一批胜任现场检查考核的专家队伍,确保7月1日“新标准”正式施行后,及时组织完成对申报矿井的检查考核。

  此外,还规定,今年年底前凡是没有按新标准提出达标申请的,以及检查考核不达标的煤矿,一律按照国发〔2010〕23号、国发〔2011〕40号、国办发〔2013〕99号文件规定,责令停止生产。

  据悉,国家煤矿安监局将组织专业化的考核队伍,对申报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煤矿开展全覆盖式的检查考核,2017年6月起,开始受理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考核申请。

  提高先进产能占比

  为加大对一级、二级标准化煤矿支持力度,通知制定了六项激励政策:一是在全国性或区域性调整、实施减量化生产措施时,一级标准化煤矿原则上不纳入减量化生产煤矿范围。二是在地方政府因其他煤矿发生事故采取区域政策性停产措施时,一级、二级标准化煤矿原则上不纳入停产范围。三是优质产能煤矿生产能力核增时,一级标准化煤矿的产能置换比例不小于核增产能的100%。四是停产煤矿复产验收时,优先对二级及以上标准化煤矿进行验收。五是二级及以上标准化煤矿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时,符合相关条件后,可以直接办理延期手续。六是国家煤矿安监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定期向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主管部门通报一级标准化矿井名单,作为煤矿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记者注意到,有别于过去一矿发生事故,当地矿井全部停产的处理方法,激励政策中明确“一级、二级标准化煤矿原则上不纳入停产范围”。对此,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级、二级标准化煤矿的安全保障能力更高。调整一级、二级标准化煤矿在其他煤矿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时,不受区域性停产限制,有利于煤矿均衡生产,也能保障当地煤炭平稳供应,既有利于煤矿安全生产,也有利于煤炭长期平稳供应。这些激励政策将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与减量置换等相挂钩,引导煤矿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可提高煤炭行业先进产能占比。

  新标准的实施对煤矿行业有重要意义。上述负责人强调,新标准的贯彻实施,是我国煤矿迈向国际通用安全管理体系的关键过渡阶段。“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实现了煤矿安全管理动态与静态统一、过程和结果统一、硬件和软件统一,将促进煤矿企业形成“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是逐步向政府对煤矿企业安全保障程度实施体系“认证”过渡的关键阶段。

  该负责人还表示,实施新标准有利于煤矿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有效降低煤炭产能过剩时期积聚的安全风险,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科学化水平,改善职工作业环境,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人民日报社召开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干部会议
资讯
煤矿安全生产新标准下月执行
国家能源局发文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