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美萨美斯,民心相通的旅程

特约通讯员 宋世军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28 版)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2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出席由东电一公司EPC总承包的美萨美斯3×135兆瓦燃煤电站竣工投产庆典仪式,充分肯定了中国装备、技术和标准,盛赞东电一公司的精诚履约和精益施工的“工匠精神”。至此,由蒋志武担任项目经理的东电一公司在海外首个最大的EPC总承包工程实现了圆满收官。

  蒋志武,46岁,现任中国能建东电一公司(以下简称“东电一公司”)总工兼菲律宾美萨美斯EPC工程项目部经理。

  2013年11月20日工程开工后,蒋志武带领项目部一班人针对大件吊装、深基坑开挖支护、烟囱施工、大型施工机械安拆、海上施工等高风险作业项目进行了严格监控。作为EPC总承包商,为了便于和业主、咨询公司、分包商的管理对接,蒋志武决定在现场实行“专业区域集约化”管理,即由一个专业组负责一个专业的技术、施工、质量和设备的一整套管理工作,对于较大的专业,分成两个及以上专业组实行分区分项管理。

  由于施工单位EEI为菲律宾本土建筑公司,工程进度一度延后。蒋志武积极协调国内资源,调拨锅炉、汽机、电气、焊接等主要工种工程技术人员至施工现场支援,采取“作业面划分”“中国人带菲国工人形式”“倒班施工”等多种形式,提前于合同工期完成1号机组锅炉水压试验。

  属地国融合和过程管控对于国际项目安全管理至关重要。蒋志武不断加强沟通管理,指导施工分包商,加强过程控制,超前预控,项目安全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随着工程陆续展开,大件吊装、深基坑开挖支护、烟囱施工、大型施工机械安拆、海上施工等高风险作业量迅速增加,面对重大危险源增多的状况,蒋志武认真分析施工方案,专题研究,落实责任,制定控制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对吊点焊接和吊件连接、索具使用、吊挂安全系数、作业点防护措施、人因行为等关键环节不间断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针对循环水泵房的支撑结构,召开数次专题例会,重点监督检查;针对烟囱滑模的拆除及液压提升装置使用,多次通过专题例会进行沟通和布置,不断强化“工程项目品质”管理。

  在美萨美斯电站项目履约过程中,项目融资行监理公司MARSH在给融资银行的风险评估报告中写道:“美萨美斯电厂的建造方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总承包方和主要设备供应商,项目质量保证规范,安保措施、环境和安全政策标准良好,符合全球已建立的高标准项目管理程序。”

  项目业主——菲律宾FDC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sephine Gotianun Yap女士对东电一公司在美萨美斯项目建设中的诚信履约和精益施工表示感谢,高度评价美萨美斯项目是迄今为止菲律宾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最快、机组性能指标最好的电厂。

  2015年12月29日,台风“蔷薇”登陆工地,引发附近的Tagoloan河决堤,海水倒灌,营区一片汪洋。正当项目部分批紧急撤离时,接到了EEI项目经理的电话:“一辆大客车马上就到营区,协助你们撤离。”随后,项目部所有74名职工和8名菲律宾工人一次性全部安全撤离现场。事后得知,包括项目经理本人在内的EEI很多人,都是冒雨坐着敞篷车离开现场的。再后来,当项目部四处联络住宿时,当地市政府秘书长又发来短信:已经安排好了“避难所”。

  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虽历经诸多风雨,但蒋志武带领的项目团队用真心、实力和诚信赢得了分包商的信赖和业主的认可。用分包商EEI总裁的话说:真心希望这是EEI和中国能建持久合作的开始。业主董事会主席风趣地将FDCUI和中国能建的合作比作美满的婚姻,虽经历艰辛,但时间越久情谊越浓。

三赴恰希玛不舍昼夜
方夏和菲欧爱的种子在印尼
黑海之滨的中国篇章
美萨美斯,民心相通的旅程
祖孙演绎非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