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祖孙演绎非洲情

特约通讯员 朱海淼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28 版)

  历时2年多轮谈判后,2016年1月,葛洲坝国际公司与埃及住建部成功签署埃及乡村卫生项目合同协议,罗飞作为葛洲坝国际公司派驻埃及分公司的负责人,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仪式结束后,埃及住建部一位朋友赴驻地参观。他在罗飞的卧室看到一张照片——罗飞和奶奶的合影,这位朋友自言自语道:好慈祥的老太太!罗飞听到后,眼泪不由自主落下来,思绪万千。

  罗飞的奶奶余苏奇早期从事中国对外新闻工作,曾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非洲工作部部长等职务。罗飞清楚地记得,初中一年级时,奶奶曾告诉过他的话:“奶奶去过非洲很多国家,他们对我们国家很友好,虽然这些国家现在还比较落后贫穷,但他们是热情、勇敢、善良的民族,我们应该帮助他们,等你长大了,会懂的。到时候你也可以去那里看一看。”那时的罗飞似懂非懂,但是他相信奶奶说的话,也把这些话深深地记在了脑海里。

  时光飞逝,奶奶年岁渐高,因战争年代子弹贯穿身体造成的创口复发,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也就是在这天晚上,罗飞奉命去尼日利亚工作。搂着处在昏迷状态的奶奶,罗飞在她耳边轻声说:“奶奶,我今晚就要去非洲了。”奶奶缓缓睁开眼睛,眼神那一刻是那么明亮、慈祥。奶奶那干枯无力的手擦去他的眼泪:“傻孩子,你去非洲,奶奶高兴。”

  罗飞从包里掏出和奶奶仅有的一张合影给她看,奶奶笑了,笑得很开心。飞往大洋彼岸途中,奶奶去世了。那一年,是2008年。

  到达尼日利亚之后,罗飞看到了奶奶口中描述的非洲,一片广阔无垠的大地。在驻外工作期间中,罗飞经历了很多自己想不到的困难、惊险。

  2010年,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罗飞遇到过死伤过百人的爆炸,他距离现场不到100米;2013年,在也门,武装力量轰炸首都,罗飞和同事只能躲在宾馆地下室里,当时航班全部停飞,等了将近两个月才辗转回国。每一次化险为夷后,都更加坚定了罗飞奔赴海外的决心,他把这些当做一种历练。2013年回国后,2015年,罗飞又前往埃及工作。

  埃及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合作伙伴,一看30来岁的罗飞比较年轻,对他不是特别信任,起初打开工作局面有一定难度。罗飞锲而不舍,经过了无数次努力和磨合,终于取得信任,项目得以签约。

  由于奶奶以前从事新闻工作,在驻外工作中,罗飞结交了很多媒体朋友。大家提起罗飞的奶奶,总是心生敬佩,以“老前辈”相称。

  如今罗飞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分公司总经理。“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非洲,前往非洲。就像奶奶说的,非洲人民是勤奋、勇敢、善良的民族,“这不仅是帮助非洲国家和人民,对中非来说是双赢的。”

三赴恰希玛不舍昼夜
方夏和菲欧爱的种子在印尼
黑海之滨的中国篇章
美萨美斯,民心相通的旅程
祖孙演绎非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