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方夏和菲欧爱的种子在印尼

特约通讯员 朱海淼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28 版)

  方夏与女友订婚照
  葛洲坝国际公司/供图

  方夏,28岁,葛洲坝国际公司印尼塔卡拉燃煤电站项目部的一名员工。

  2014年4月,方夏抵达印尼巴比巴卢燃煤电站项目部。起初,方夏不太习惯当地人的英语发音,觉得沟通交流很困难,很多工作难以开展。

  “但是他们非常热情友好,性格温和,脸上总挂着微笑。”方夏慢慢开始喜欢和他们交流,从网上学习印尼语,没事就去找厨师和司机聊天,了解当地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

  菲欧是项目部2015年招聘的大学生,性格开朗、活泼,她的加入给项目部带来了一缕新鲜气息。“刚开始,我和菲欧并不熟悉,一来二去,通过聊天,一起讨论中印文化差异,彼此慢慢消除了陌生感。”方夏回忆道。

  菲欧非常喜欢中国文化,高中时还选修过汉语,工作后也一直请华人给她补习。在同事们的怂恿下,菲欧邀请方夏教她汉语。方夏爽快地答应了。

  “雅加达经常堵车,她家住得比较远,菲欧每天早上4点起床,6点到办公室,我们利用每天上班前的2个小时学习。我住在项目部,6点起床就行,觉得她很辛苦,越来越关注她。”谈起最初的感觉,方夏说。

  1个月后,方夏接到通知,要被调到塔卡拉项目部。要分开了,方夏和菲欧都感到很失落。

  那几天正好是开斋节,当地人放长假,中方人员照常上班,方夏突然没有了“学生”,菲欧也见不到“老师”,二人都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只是还保持在网上联系。

  “一个周末,菲欧邀请我去她家做客,我欣然前往。那几天我们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她家人也很热情,款待我这个特殊的客人。我们一路开车,菲欧跟着广播唱歌,看着窗外的碧海蓝天,感受着温馨的风,那一刻开心极了。我感到自己已经被这个快乐的女孩吸引了,她也非常愿意和我分享自己的心情,无话不谈。回到雅加达,我鼓起勇气,向她表白,我们就自然而然在一起了。”方夏介绍说。

  方夏向菲欧学到了更多的当地语言和文化,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对当地财税等问题,不懂的随时求助她,还可以请她帮忙翻译。语言障碍的确带来了不少困扰,反而成了爱情的催化剂。

  “菲欧的父母想到女儿要嫁到中国,总有一种老无所依的失落感,起初反对我们在一起,她每次都把这些事情告诉我,还会哭上一会儿。其实,她父母这些担忧我都能理解。”方夏说。

  方夏的父母听说后也很意外,甚至坚决反对。“我没有告诉菲欧这些事,我知道她父母给她的压力已经很大。而且我坚信,如果我们能够考虑清楚自己的选择,并坚持下去,父母是一定会支持子女的。我慢慢做父母的工作,他们的态度逐渐缓和。”

  2015年12月底,公司组织外籍员工回国培训,方夏申请休假和菲欧一起回国,见了方夏的父母。见了菲欧以后,老人觉得她性格很好,语言交流不存在问题,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次回国,方夏带菲欧去了湖北、北京和上海。一路上,他不停向欧菲介绍,菲欧很喜欢中国,表示婚后愿意在中国生活。

  今年农历大年初一,方夏和菲欧在雅加达订婚了,并且准备在9月举行婚礼。

  “目前打算继续留在印尼,希望我们所在的项目都能顺利完工,完成公司交办的任务。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地域带来的阻碍将越来越小,今后无论去哪里工作生活,对于心灵相通的人来说,都不是问题。”憧憬美好的未来,方夏和菲欧信心满满。

三赴恰希玛不舍昼夜
方夏和菲欧爱的种子在印尼
黑海之滨的中国篇章
美萨美斯,民心相通的旅程
祖孙演绎非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