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三赴恰希玛不舍昼夜

特约通讯员 张熠 翟程远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28 版)

  恰希玛核电站全景
  华东院/供图

  编者按

  截至目前,中国能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项目逾300个、合同总额超过1500亿元。中国能建海外项目的员工们,远离祖国和亲人,奋战在各个项目现场,为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演了一个又一个“一带一路”的感人故事。本刊特撷取了其中5个故事,展现给读者。

  

  如今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4台机组一字排列,蔚为壮观。从1992年承担恰希玛核电站一期常规岛设计工作开始,中国能建所属企业已经为电站的三期常规岛工程的设计,整整躬耕了25年。

  在无数个奋斗的日子里,只要是系统控制、联合调试遇到问题,现场的“恰友们”首先就会想到中电工程华东院(以下简称“华东院”)教授级高工孔飞“孔大师”。25年间,孔飞和团队先后8次飞赴现场,5次担任现场工代,用精湛的热控专业技术,为巴方提供了全系安全、成熟的中国核电常规岛设计解决方案,赢得了总包方和巴方业主的一致赞赏,为筑梦“一带一路”增光添彩。

  初出茅庐  结缘恰希玛

  孔飞1984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就长期耕耘在设计一线,他参与过25兆瓦~600兆瓦火电厂和200 兆瓦~1000兆瓦核电厂初步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以及现场调试和工代的全过程。由于技术精干、经验丰富,这位外表朴实的教授级高工常被人尊称为“孔大师”。

  作为恰希玛工程的“多朝”元老,孔飞担任了C1项目热控专业主要卷册负责人、C2项目以及C3/C4项目的热控专业主设人,在施工期间多次前往现场担任工代,提供技术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997年4月至1998年9月,孔飞第一次赴巴基斯坦,担任恰希玛核电站1号机组热控专业工代。当时现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没有蔬菜吃,饮食习惯大相径庭。按规定工代期限一年,可接替的同事家中有事,孔飞就主动申请延期半年,在恰希玛现场度过了两个酷暑。

  追忆往昔,孔飞说:“环境艰苦好适应,最难的是对家人的思念。作为父亲,能亲眼看着孩子一点点长大是最大的幸福。而对于我们工程设计来说,这个愿望有时是一种奢望。”

  工代期间,孔飞不但解决了图纸问题,还解决了安装公司的大量施工疑难问题,完成了与巴方技术人员面对面的现场答疑,出色地完成了安装高峰期的工代工作,得到了中原公司、安装单位的一致好评。

  再接再厉  情驻恰希玛

  2010年3月至10月,孔飞第二次奔赴巴基斯坦,担任恰希玛核电站2号机组热控专业工代及现场总工代。当时巴基斯坦政治局势动荡、恐怖活动较为频繁,从伊斯兰堡往返恰希玛现场均需乘坐防弹安保车。

  这期间,除了负责落实和解决现场本专业在施工、安装和调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孔飞还主动将外专业发现的问题及时传递回院内,代表华东院做好与现场各单位的协调工作,满足了施工质量和进度要求。

  转眼间,归期将至,恰逢C2项目常规岛汽轮机非核蒸汽冲转的关键点,中原公司现场总经理专门发函至华东院,请求等到汽轮机非蒸汽冲转节点完成后,再让孔飞回国。这一次,他再次选择顾全大局,延长了现场工代服务期限。

  在汽轮机非核蒸汽冲转中,孔飞担任了领导小组副组长,带领团队,深入现场,及时配合安装和调试单位扫除障碍,保证了汽轮机非核冲转节点提前完成。

  “三朝”元老  心系恰希玛

  2015年7月,孔飞第三次来到巴基斯坦恰希玛。到达现场的第一天,孔飞就顶着50摄氏度的高温,到工地了解施工情况,往返于业主部门、厂家和施工单位之间,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与矛盾,保证工程顺利实施。

  为了工作,孔飞付出了大量心血,他以现场为家,几乎天天待在那里,跟踪指导施工、调试。到了晚上,本是休息时间,办公室里却总也少不了他挑灯夜战的身影,或修改图纸,或出具整改通知。很多人并不知道,因胰腺肿瘤手术,他爱人生活上需要照料,但仍然全力支持孔飞的工作,直至2016年春节前夕,才回国与家人团聚。

  2016年2月22日,陪伴家人不到1个月的时间,为了保证4天后C3机组热态调试期间非核冲转的顺利进行,孔飞于元宵节当天,又踏上赴巴路程。

  在汽轮机冲转当天,作为C3机组热态功能试验领导小组成员,从一大早进入工地现场到试验结束,连续12小时的紧张工作中,孔飞与中原对外公司、中核运行公司及各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支持,确保冲转试验一次成功。

  在C3/C4项目工程建造期间,孔飞在项目现场工作超过400天。以非凡的工作热情和极高的工作责任感,积极协调解决各专业现场设计问题,为C3机组能够提前合同工期临时验收,C4机组按计划完成非核蒸汽冲转试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此,2017年1月14日,中原公司恰希玛C3/C4现场经理部特意向华东院发来感谢信,对孔飞的专业和敬业表示敬佩,对华东院C3/C4项目团队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自1992年开始参与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C1项目设计工作至今,从风华正茂到两鬓斑白,孔飞把职业生涯最黄金的25年都奉献给了恰希玛核电工程,为中巴友谊结出硕果,奉献着青春和力量。

三赴恰希玛不舍昼夜
方夏和菲欧爱的种子在印尼
黑海之滨的中国篇章
美萨美斯,民心相通的旅程
祖孙演绎非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