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芬兰两部长率团访华

“清洁”助推中芬能源合作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06 版)

  编者按

  地处北欧的芬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清洁技术和低碳经济。在能源效率、洁净工艺、水资源保护、废物管理和环境监测等方面,芬兰都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在生物质能源和热电联产领域,芬兰技术更是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芬兰前夕,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推进“十三五”规划同芬兰实施“2025发展愿景”多有契合,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将呈现更多新亮点。

  近日率团访华的芬兰农业与环境部长、交通与通讯部长分别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详述了两国的“清洁合作”前景。

  

  芬兰的清洁技术是出口导向型行业,出口占到清洁技术企业营业额的50%。而根据芬兰清洁技术委员会此前的调查,中国早在2013年就已经成为芬兰清洁技术的主要出口市场,芬兰也一直看好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芬兰农业与环境部长凯莫·蒂卡宁(Kimmo Tiilikainen)近日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推动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大力支持在此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保障了该领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和政策鼓励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也由此看到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十分可观。”他向记者表示,“芬兰与中国在清洁技术领域已有多年合作。中国对国际交流、合作的积极态度,令我们印象深刻。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两国在清洁技术领域还将有更多合作发展的机会。”

  事实上,作为资源缺乏的国度,芬兰一直以来就对发展节能增效的技术情有独钟。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芬兰也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领域十分积极。

  芬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燃煤发电在芬兰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仅为7%。不过,据凯莫·蒂卡宁介绍,去年,芬兰升级了此前设定的减排目标,其中之一就是提出到2030年,将全面停止使用煤炭,改为采用更清洁的能源来替代。此前,芬兰政府还提出,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需求的一半以上,并在2020年后将石油进口减半。

  “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有很多途径可以尝试。”凯莫·蒂卡宁说,“比如,能效的提升、废弃物转化为能源等方式,都有助于减少能源的使用。另外,发展环境友好型建筑、提升现有建筑物的能效,也对减排大有帮助。而在这些领域,芬兰和中国都有许多可以合作的机会,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开展合作的途径。”

  另据芬兰交通与通讯部长安妮·伯纳(Anne Berner)介绍,在交通运输领域,中芬双发开展节能减排的潜力也不容小觑。她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芬兰为实现到2030年交通领域减排50%的目标,从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该领域节能减排的进行。一是打造更高效的交通体系,提升该领域能源利用效率;二是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的应用,以及提升现有车辆的能源效率;三是推动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以帮助减少该领域排放。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和芬兰在上述几个方面都将有诸多合作机会。”安妮·伯纳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数字化联通方面,以及在技术创新领域,两国间的合作都极具潜力。目前,部分大学和研究机构已经展开了技术研发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未来,类似的合作还将越来越多。”

资讯
油市“平衡”可望可及
关注
“清洁”助推中芬能源合作
欧洲炼油业面临利润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