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06 版)

  南非年内或将颁发首个页岩气勘探许可

  本报讯  据路透社5月15日报道,有南非高级政府官员透露,南非有望于今年颁发首个页岩气勘探许可证。

  该官员表示,目前,南非政府已经收到5家公司的勘探许可申请,全都要求在卡鲁盆地进行页岩气勘探。南非政府或将于今年9月公布审查结果,并授出首份页岩气勘探许可证。

  据了解,此前,环保人士以破坏环境、影响稀有物种生存为由,强烈反对在卡鲁盆地区域进行油气勘探,导致南非政府一度暂停审查页岩气勘探许可申请。

  据南非PASA公司首席执行官Lindiwe Mekwe透露,该公司将在此次审查中为南非矿产资源部提供专业建议,目前,壳牌、Falcon油气公司,以及Bundu油气公司都在此次申请勘探许可的5家公司之列。

  “我们预计,矿产资源部将在今年第二、三季度期间作出决定。”Mekwe说,“勘探许可的有效期将是3年,因此3年内,南非就将开始页岩气的勘探。”

  路透社指出,近年来,随着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南非一方面积极为其逐渐减少的海上天然气储量寻找替代品,另一方面也在努力减少对燃煤发电的依赖,因此才会将目光转向了页岩气。

  南非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该国陆上页岩气和海上天然气的可采储量约为19.5万亿立方英尺,要批量开发出来可能需要大约10年时间。据Mekwe透露,道达尔公司已经申请续签其海上勘探许可,不过,预计将在两年后才会开始钻探;另有Sasol、埃克森美孚和Impact公司也都分别升级了技术合作许可。

  (李慧)

  

  韩国拟关停

  老旧燃煤发电厂

  本报讯  据韩联社近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任后,即下令暂时关停国内部分老旧燃煤电站,并提出将治霾作为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

  报道称,文在寅于5月15日签署总统行政令,要求暂时关闭8座运行时间超过30年的燃煤发电站,等6月过去后再重新投入使用。

  据了解,韩国目前共有59座燃煤发电站,其中10座“服役”已经超过30年,是韩国最主要的空气污染源。韩国政府计划于明年3月至6月间,彻底关闭这10座燃煤发电站。

  此外,文在寅还责成韩国保健和社会事务研究所成立“雾霾防治委员会”,以解决和治理雾霾问题,践行其竞选期间的承诺。

  《韩国先驱报》指出,文在寅在竞选期间承诺,将空气中的细小颗粒物排放减少30%,并在5年任期内关闭所有“超龄服役”的燃煤电站和核电站。数据显示,目前韩国电力需求的40%依靠燃煤发电,30%来自核电,LNG和燃油供电分别占25%和3%,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所占比例仅为2%。

  (穆紫)

资讯
油市“平衡”可望可及
关注
“清洁”助推中芬能源合作
欧洲炼油业面临利润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