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欧洲炼油业面临利润下滑风险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06 版)

  原油价格的低迷对于炼油业而言,原本是提升利润的“好机会”。不过,随着国际油市的持续疲软,炼油业也开始受到“牵连”,利润率出现了下降的风险。欧洲炼油业就是其中一例。

  路透社日前撰文指出,欧洲炼油业利润丰厚的“好日子”如今已经受到了高库存和成品油需求不确定的威胁,各炼油厂必须认真调整生产管理模式,甚至需要转型生产柴油等其他产品,才有希望继续维持一定的利润率。

  事实上,此前的欧洲炼油业一直在享受着低油价、高库存带来的“福利”。与此同时,夏季的来临,以及美国车用汽油需求的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欧洲炼油业的增长。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2月,美国的汽油需求相比去年同期实际上出现了下降。EIA强调,加上印度等新兴市场对汽油的需求也由此前的增长开始趋于平缓,预示着炼油市场可能无法重写去年创纪录的“辉煌”。

  汤森路透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欧洲炼油厂的产量高位运行,已经比去年同期高出了64万桶/天。与此同时,美国和亚洲的炼厂也在不断增产,并开始寻求出口。所有这些都给欧洲炼油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行业咨询机构JBC的分析师预计,今年下半年,炼油业的利润率可能面临大幅下滑,此前一直“开足马力”的欧洲炼油厂们必须灵活调整生产,从而保证相对稳定的利润。

  不过,包括FGE全球能源咨询公司、美国美林银行在内的一些机构却认为,今年受各地工业活动增加的带动,预计全球范围内柴油的需求都将有所回升,进而拉动整个炼油业的利润率。这些机构表示,相比其他燃料,柴油的需求同经济增长的联系更为紧密,因为后者主要用于采矿和石油等行业的重型设备生产。

  此外,航空运输领域对燃料的需求近来增长也很强劲。“一年前,炼油业务的增长还很明显只是由汽油需求带动的。”芬兰炼油商耐斯特石油(Neste)公司石油产品执行副总裁Matti Lehmus表示,“现在,则是柴油和汽油的需求共同拉动炼油业利润的增长……我们现在的库存已经略低于去年同期了。”

  咨询公司KBC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George也认为:“夏季来临,西欧地区的旅游开始升温,这将全面带动交通领域燃料的需求增长。无论是车辆用油,还是航空燃料的需求都将日渐增长。加上燃料补贴逐渐恢复,我们预计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

  路透社援引炼油厂和分析人士的话警告,由于目前以欧佩克为首的产油国们持续削减原油生产,欧洲的炼油企业还是需要在原料采购时尽量保持灵活性,并且应该充分利用地区差价、批量购买等有效手段,否则维持稳定的盈利仍将受到威胁。

  但一位来自地中海沿岸炼油厂的消息人士却透露:“总体而言,欧佩克牵头削减掉的原油产量还是能够找到替代品的。”

  另据油价网报道,由于当前的原油供应市场竞争激烈,包括欧洲炼厂在内的炼油厂们总能以“颇具竞争力的价格”获得原油,来源途径包括哈萨克斯坦新近恢复开工的巨型油田卡沙甘、美国的致密油,以及豁免参与欧佩克减产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出产的原油。上述消息人士强调:“在当前(宽松的)市场环境下,炼油业保持健康的利润率其实是有保障的。”

资讯
油市“平衡”可望可及
关注
“清洁”助推中芬能源合作
欧洲炼油业面临利润下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