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5月15日 星期一

新建矿山一律按绿色要求建设

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15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5月10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程,新建矿山须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

  按照《意见》确定的目标,新建矿山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要求。树立千家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型绿色矿山典范,实施百个绿色勘查项目示范,建设50个以上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新模式、新机制、新制度;同时构建矿业发展方式转变新途径,建立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

  《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为保证绿色矿山的建设提供了诸多政策支持。

  例如,按照《意见》要求,对实行总量调控矿种的开采指标、矿业权投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先向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安排。符合协议出让情形的矿业权,允许优先以协议方式有偿出让给绿色矿山企业。

  《意见》提出加大绿色矿山建设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持续进行绿色矿山建设技术研究开发及成果转化的企业,符合条件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依法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创新绿色金融扶持政策加大了《意见》的含金量。《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政府性担保机构等在对矿山做出评估之后,开展多种形式的绿色信贷、绿色矿业产业基金,为绿色矿山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推动符合条件的绿色矿山企业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和主板上市以及到“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融资。

  在随《意见》印发的《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以下简称《要求》)中,煤炭行业绿色矿山需符合五项要求,分别为矿区环境优美、采用环境友好型开发利用方式、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煤炭及共伴生资源、建设现代数字化矿山、树立良好矿山企业形象,《要求》明确提出了煤炭的生产、运输、储存、地面实行全封闭管理,做到“采煤不见煤”;充分利用矿区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建设“花园式”矿山,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煤矸石等固体废物妥善处置率应达到100%;原煤入选率应达到100%;废水重复利用率一般达到85%以上;矿山科研开发资金不低于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1%等具体要求。

  资料显示,我国因矿山建设毁损的土地累计超过了300万公顷。矿山开采还破坏了区域地下水系统,影响地表植被等生态系统,废渣废水对水土环境造成污染。全国矿山固体废渣积存量超过480亿吨,矿山废水年产出量超过110亿立方米。

  此外,我国矿业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矿产资源开发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不高,仍存在“多、小、散”问题,全国小型及以下矿山数量占比高达88.4%,产能占比却不足40%。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矿山的整治力度,绿色矿山成为风向标。2015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发展绿色矿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提高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2016年3月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部署。

  (别凡)

煤价涨了,安全弦不能松!
资讯
开滦荆各庄矿着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图片新闻)
大有原董事长武予鲁被罚10年市场禁入(关注)
新建矿山一律按绿色要求建设
同煤集团煤电一体化释放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