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青海电力:踏青送电攻坚脱贫“翻身仗”(精准扶贫)

本报特约撰稿 王宏霞 谢安瑞 王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23 版)

  4月5日,闻着春的气息,从青海平安古驿出发,沿公路向南行驶26公里,便来到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翻身村——一座坐落于大山半腰的汉藏混居村。春日暖暖,村里却没见几个人。“除种地的外,庄子上的人都去装修新房子了!”正在田间施肥的村民索占江高兴地说。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

  在青海,人们通常把地处海拔3000米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气候恶劣、农作物不易生长的地带称为“脑山”,翻身村就位于纯“脑山”地区。“种洋芋(土豆)、养只羊、挖点虫草换点钱!”说起过去山上的穷日子,翻身村村支书贺占得最有发言权。由于受地形影响,翻身村山高路远,除了耕地外,其他资源匮乏,村民靠天吃饭,一直富不起来。“村里常住户有51户,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因为环境苦,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村民都期盼着搬到山外,挖掉穷根,走上致富路。”贺占得表示。

  2016年,青海推进精准扶贫,在相关部门的部署下,平安区政府开始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启动三合镇新村建设,计划建设多层楼房24栋,满足镇内翻身村、邦业隆村、窑洞村、索尔干村四个村社,共593户、2284名搬迁村民的住房需求。索占江所说的“新房”就在那里。

  作为贫困村异地搬迁的基础和百姓脱贫致富的根基,海东供电公司主动作为,“无缝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搬迁项目施工建设中和新村建成后的用电需求,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海东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齐敦友说:“配电设施将根据新村的建设规划分批建设、同步推进,计划投资277万元,规划新建10千伏线路2.7千米,安装3台箱式配电变压器,总容量1300千伏安。”项目完工后,户均配电容量将达2.2千伏安,能够满足贫困村扶贫开发对用电的需求,确保村民安心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要求。

  三合镇新村一期配电工程于2016年11月9日竣工,满足了新村一期6栋楼房的用电需求。新村交通便利,电力充足,村民开始装修、入住,添置家具、家电,索占江也为新家添置了电磁炉、电视、洗衣机等电器,如愿过上了电气化生活。“原来住在山上,因为电压低,家里就点着一盏灯泡还不亮,现在电器都用上了,土坯房也换成了楼房,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说起新家、新生活,索占江很是高兴。

  有了充足的电力,贫困村迎来了希望。谈起未来的发展,贺占得说:“动力电通到了家门口,村民可以搞搞养殖、种种蔬菜大棚,守在家就可以挣钱。”

  今年青海计划脱贫村584个

  易地扶贫搬迁和电网扶贫攻坚,让翻身村村民切身感受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并成为青海脱贫攻坚大决战的一个生动剪影。据了解,为了确保全省贫困村群众用上电、用好电,助力青海全面脱贫攻坚,2016年,青海电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的实施意见,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要求,全面完成对全省1622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电网现状的摸排,并在此基础上,将相关电网项目需求全部纳入青海“十三五”电网规划。

  “‘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30亿元,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电网实施改造升级,基本解决公司供电范围内贫困县、贫困村供电能力不足、供电质量不高及贫困村通动力电问题。”青海电力发展部主任李海峰介绍。根据青海省扶贫计划安排,2016年,青海扶贫村电网改造总投资为8.2亿元,在满足40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需求上,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对其中261个村庄实施电网改造升级。截至今年3月底,8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竣工,剩余178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工程计划于5月底前全面竣工。另据了解,2017年,青海省计划脱贫村总数为584个,计划投资7.06亿元对223个贫困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

资讯
青海电力:踏青送电攻坚脱贫“翻身仗”(精准扶贫)
关注
莱芜供电“义诊”除隐患效果好
朔州供电着力强化 春检过程风险管控(图片新闻)
鹤岗供电统筹部署电网春检保用电
满洲里检修工区合力扎实开展春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