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中海油智能化勘探“落子”南海(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14 版)

  本报讯 日前,中海油所属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发布消息称,该局正式启动南海东部白云凹陷的智能勘探样板工程,这标志着海油智能化勘探“落子”南海。

  传统的勘探研究,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整理和加载地质油藏数据,前期研究工作耗时耗力,导致真正花在勘探研究过程的时间相对较少,前期勘探效率较低。不仅如此,在勘探研究数据成果方面,由于数据分析软件互相独立,导致数据成果格式不一致,难以兼容和共享,无法跟踪和了解最新地质勘探的研究成果,数据人工智能化的价值利用率低下。

  “白云凹陷智能勘探工程,除实现勘探技术上的智能化、解决前期勘探效率低的问题,更大的特点是求实效。” 中海油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科技与信息化部总经理杨少坤介绍,白云凹陷的智能勘探工程,是从现场勘探业务实际需求出发,倒逼和驱动勘探应用智能化系统的实施。

  目前,白云凹陷智能勘探工程在南海东部海域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海油智能勘探工程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以现有数据系统为基础,构建应用系统,服务于以价值为导向的勘探决策。”杨少坤道出了白云凹陷的智能勘探样板工程未来发展之路。

  “真正实现勘探智能化,就是要为将来的油藏智能勘探决策服务。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中海油也必须坚持分步走的战略。” 中海油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总地质师米立军介绍说。

  米立军所关注的勘探决策,实际就是勘探工程实现人工智能化的最终目标。这个目标建立在前期勘探开发一体化数据整合及数据中心建设和地震库、测井库的大数据环境前提下,完成图形服务、搜索服务、勘探数据整合与协同服务组件层的搭建,进而实现一体化动态经济评价等智能勘探基础应用功能,最终,实现投资组合、勘探作业、井位部署的智能勘探决策运用。

  而作为智能化油田分步走的第一步,该局已在今年年初成立勘探开发一体化领导小组,推动南海东部海域的勘探、开发研究与作业、开发生产、工程建造等工作全面融合,共同完成油气资源向产量的快速转化,实现油藏、油井及油田的资产统筹管理,保障油田未来良好的生产态势,从而真正实现勘探开发一体化。

  (夏雪峰 兰卫华)

资讯
大数据勾勒“智慧油站”生态圈
中海油智能化勘探“落子”南海(关注)
江苏油田开拓危化品物流运输业务
扬子石化获江苏省“AA级质量信用企业”(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