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9 版)

  今年第一季度 

  能源领衔全球并购交易

  本报讯 据能源资讯网站Rigzone近日报道,专门提供并购市场资讯的独立资讯供应商Mergermarket最新发布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能源、矿业和公用事业领域(EMU)并购交易总价值,相比去年增长超过110%,其中又以能源领域并购最为活跃。

  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能源、矿业和公用事业领域共达成304笔并购交易,总价值为1654亿美元。其中,能源领域受页岩产业蓬勃发展,以及石油价格趋稳的影响,占到全球EMU并购交易总量的近85%,相比去年同期暴涨123%。

  而从地区来看,美国的EMU并购交易最为活跃。Mergermarket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页岩油气开发持续升温。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总共达成88笔并购交易,总价值853亿美元。其中最大一笔能源领域的交易是康菲以13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加拿大的油砂资产出售给了Cenovus公司。

  (李慧)

       

  印度石油产品

  用量持续缩水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4月10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印度石油产品总体需求不断下降,前三个月石油产品用量出现连续减少。

  根据印度石油部石油规划与分析小组(PPAC)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印度石油产品消费总量同比去年下降了5.9%,为13年来的最大降幅;2月,石油产品用量则下降了3.1%;3月,石油产品消费总量同比去年下降了0.7%,至1736万吨。而今年前三个月的石油产品消费总量,同比去年也下降了大约3个百分点。

  PPAC指出,以今年3月的数据来看,沥青消费量同比去年下降幅度最大,减少了12%至69.2万吨;石脑油和液化石油气用量同比去年分别下降了1.8%和1.9%;而汽油和柴油的消费量用量同比去年则分别增长了2.9%和0.3%。

  据了解,印度80%以上的原油需求依靠进口满足。国际能源署曾预计,到2040年,印度将成为全球原油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

  印度第三大燃料零售商印度斯坦石油公司主席苏拉那表示,虽然今年前三个月印度石油产品用量出现下降,但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印度的石油产品需求还是将有所回升的。

  (李慧)

    

  北海油气田

  退役成本规模惊人

  本报讯 日前,能源资讯网站Rigzone援引伦敦ESCP欧洲商学院能源经济访问教授萨拉梅赫的话称,北海区域油气田的退役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但其费用规模可能是全球范围内都前所未见的。

  萨拉梅赫表示:“北海是一个成熟的油气开发区域。两个主要开发国英国和挪威在此的产量已基本达到峰值,可开发储量已经所剩无几。随着几个油气田都接近商业生命的末期,对其退役以及相应的巨额费用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其规模之大是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此前都没有见过的。”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CG)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预计北海油气开发区域需要拆除的固定设施有500个左右,水下生产系统也有500多套,另有超过1万口钻井需要封堵或废弃。BCG的一位代表在接受采访时称,北海(油气田的)退役将是一个“巨大而昂贵的任务”。

  (李慧)

     

  法国开发署投资

  南非清洁电力

  本报讯 据可再生能源世界网站报道,近日,法国开发署与南非国有电力公司Eskom签署分期贷款框架协议,总价值60亿南非兰特,约合4.73亿美元,主要用于支持后者扩建和强化输电网络。

  Eskom首席财务官Anoj Singh表示:“这次分期贷款融通将有助于Eskom实现强化和更新现有输电基础设施的计划,同时能使公司的融资结构多样化。”

  根据Eskom的声明,法国开发署的资金将集中用于加强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支持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以及促进跨境输电项目。同时,这笔资金也将有助于法国开发署实现其投入50%资金用于发展具有气候变化协同效应项目的全球目标。

  法国开发署首席执行官Rémy Rioux表示:“这笔新投资再次表明,我们有志于成为Eskom的主要金融伙伴。大约10年前与Eskom开展合作以来,我们已经决定将支持重点放在那些能够提供最大增值的领域,比如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可再生能源相关的电网强化和扩建以及技术知识分享等。” 

  (穆紫)

沙特能源转型又出新招
资讯
关注
美国煤炭业今年或将复苏(国际煤市)
LNG市场需求前景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