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沙特能源转型又出新招

国有石油巨头上市前拟试水天然气投资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9 版)

  身为最大原油出口国的沙特,无疑是全球能源舞台上最耀眼的角色之一。去年中期,这个以石油起家、立足的国度提出了庞大的经济改革计划,其中对能源领域提出了减少依赖石油、增加可再生能源占比,以及启动国有能源巨头沙特阿美IPO的重大策略。业界普遍将此份改革计划视为沙特能源转型的开始。

  如今,虽然沙特阿美的IPO仍在酝酿之中,但沙特能源改革的脚步却并未停止,天然气成为其“尝试”的第一项。

  联络国际油气巨头

  据路透社4月12日报道,沙特正在与多家大型国际油气公司接触,讨论投资其国内外天然气项目的可行性,希望能够在沙特阿美上市之前,率先加强天然气领域投资,从而推动沙特实现能源投资多样化。

  有消息人士透露,沙特官方已经与BP、雪佛龙等国际油气巨头进行了讨论,主要针对沙特国内的天然气储量,寻求潜在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沙特阿美还与意大利埃尼公司一道,考察了沙特以外的天然气投资环境。

  不过,雪佛龙、BP、埃尼,乃至沙特阿美均拒绝就此发表评论。4月初,雪佛龙首席执行官约翰·沃森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长期以来,我们同沙特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油气开发也是双方日常讨论中司空见惯的话题,不值得大惊小怪。”

  近年来,随着本国原油消耗的增长、财政压力的增大,沙特越来越希望增加国内天然气用量占比,从而能将更多原油“节省下来”用于出口创收。去年,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就曾表示,沙特阿美有兴趣投资国际上游项目,特别是天然气,并可能投资天然气进口项目。此外,沙特政府还计划提高其国内天然气价格,从而吸引外国公司的投资。

  据消息人士透露,沙特阿美正在酝酿未来几个月内,公布一项新的天然气战略,旨在“开发资源以跟上国内需求上升的脚步”。

  有业内人士指出,沙特赶在沙特阿美IPO前提出加强天然气领域投资,主要为了帮助沙特阿美获得更高估值,令其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去年底,BP首席执行官达德利访问沙特时曾提出,公司不排除2017年与沙特阿美“建立伙伴关系”的可能性,但是可能不会在后者的IPO中直接投资。

  打造天然气新战略

  事实上,加快进军天然气产业也是沙特根据“2030愿景”战略,推动能源转型的一部分。

  据了解,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沙特逐步将油气产业国有化,并且不允许外国公司进入沙特开发石油。20世纪90年代,为了抵挡埃克森美孚等公司进入沙特开发石油的企图,时任沙特石油部长的纳伊米推动促成了“沙特天然气倡议”的提出,由沙特阿美出面,联合国际油气企业讨论合作开发天然气项目。

  数据显示,1997年至1998年间,沙特提出总价值250亿美元的天然气计划,包括埃克森美孚、壳牌在内的世界顶级油气公司都表示有兴趣参与,但最后由于各方无法就投资回报分成达成一致,大多数合作商讨都无果而终。

  此后,沙特政府又于2003年至2004年间,邀请投资商共同开发其东南部沙漠区域的天然气。包括俄罗斯卢克石油、壳牌,以及中石化在内的多家企业与沙特阿美成立了合资公司,但最终因为没有找到商业可开发储量而作罢。

  有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指出,曾经参与讨论合作的企业表示,沙特国内天然气价格低廉,但是开采成本却很高,开展项目基本无利可图。

  不过,随着沙特开始推动国内能源转型,其对外来投资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今年3月,沙特为提升能源领域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削减了在其国内运营的能源公司的税负。一位沙特石油领域的官员表示:“现在,沙特的投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据消息人士透露,法利赫曾在与西方石油公司高管的私下会晤中表示,希望沙特阿美能与其他公司在上游项目中合作,特别是天然气项目。

  另有两名熟悉情况的沙特业界人士表示,BP首席执行官达德利曾对红海地区的天然气勘探投资表现出兴趣,但双方还没有就此项目进行洽谈。

  根据BP发布的年度能源报告,沙特阿美拥有超过8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有业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希望能在未来10年内,将天然气产量翻番。该公司曾表示,不仅希望开发红海浅水区域的天然气,还想涉足陆上的页岩气开发。“目前,国际油气公司都在等待沙特的最终决定。”

沙特能源转型又出新招
资讯
关注
美国煤炭业今年或将复苏(国际煤市)
LNG市场需求前景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