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4月17日   第 09 版)

  全球清洁能源投资 

  一季度同比下降17%

  本报讯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量同比去年出现下降,全球也未能重演去年初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投资激增的“盛况”。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全球在可再生能源、能效提升和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项目上的投资总额为53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两个清洁能源市场中国和美国的投资下降都比较明显。其中,中国今年一季度清洁能源投资总额减少了11%,至172亿美元;美国则减少了24%至94亿美元。另有巴西和印度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有所减少。不过,德国和法国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却是有所增加的。

  从投资领域看,全球对海上风电的投资下降最明显,同比去年锐减了60%,从115亿美元降至46亿美元。其中,全球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英国,今年前三个月没有新增任何海上风电投资。

  “今年一季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情况相对平静。”BNEF分析师亚伯拉罕·罗夫表示,“不过,现在就断言今年的投资总额将低于去年,还为时尚早。

  BNEF指出,全球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总体投资有所减少,与各主要可再生能源市场削减对新增项目的补贴不无关系。“不过,全球对清洁能源投资的大幅下滑,同时也反映出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在不断下降,使得投资者获得等量的发电装机可以花更少的钱。”BNE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数据显示,去年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电力领域最大的新增来源,但是对其投资却从2015年创纪录的3485亿美元减少至2875亿美元。

  (李慧)

       

  挪威能源转型

  看好太阳能发电

  本报讯 据《卫报》近日报道,传统油气强国挪威如今正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力,挪威的能源领域初创企业眼下已经瞄准太阳能发电技术,希望未来能在该领域一展身手。

  根据挪威多领域咨询机构的统计,尽管在挪威全国发电总量中,太阳能发电占比不到1%,但是这一行业正在飞速发展,2016年太阳能电池板安装量比此前一年增长366%。

  挪威能源创新署指出,此前,油气产业一直是挪威经济的支柱行业,挪威出口贸易量的一半都来自于石油和天然气。不过,近年来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可再生能源在挪威能源领域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据挪威太阳能研发处主管Kopstad Berentsen介绍:“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部分,太阳能开发在挪威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例如,首都奥斯陆市委会就为每户居民提供30%的补贴,用于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奥斯陆可再生能源和环境署主任Mali Skoden认为,当前的低油价和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穆紫)

沙特能源转型又出新招
资讯
关注
美国煤炭业今年或将复苏(国际煤市)
LNG市场需求前景仍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