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用工匠精神引领行业创新

——记国网特等劳模、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副主任达朝宗

本报记者 路郑 通讯员 张弘雅 史双绚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4 版)

  达朝宗在110千伏尹家庄开关站检查GIS设备预试前的现场安全措施。
  张弘雅/摄

  工匠语录

  “作为一名电力员工,就是要努力锻造持之以恒的坚守精神、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客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光明的事业。”

  

  黝黑的脸庞,澄澈的目光,挺拔的身板,他就是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保卫部)副主任达朝宗。20年的职业生涯,达朝宗从一名一线电力设备检修的尖兵,成长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专家,曾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特等劳动模范,甘肃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以及甘肃省电力公司优秀内训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达朝宗身上充满了对企业的热爱和对职业的忠诚,闪耀着国家电网人的光辉。

  劳模示范 凝心聚力

  在兰州供电公司,说起达朝宗的创新精神,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2004年,达朝宗被评为兰州供电公司劳动模范。“一日当劳模,终生做表率”,他深知这份荣誉背后所承载的,是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之后的几年,他结合所辖变电站设备技术改造、检修新工艺的应用等,提出并完成了大量的技术改进措施,先后主持在几座变电站安装了断路器在线监测装置并投入运行,实现了数据远传和监测功能。他还主动投入到公司输变电设备状态检修体系的建设中,该项目于2009年11月顺利通过国网公司验收。

  达朝宗多年坚持科技创新,扎根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其成果多次在省级和全国成果发布中获奖。为充分发挥他的劳模引领示范作用,2010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

  “公司为我们建设了专门的研究场所,配置了各种研究器材,我们就要做好表率,吸引有热情、有创意、有想法的员工参与创新创效,不断堵塞漏洞、改良技术、发明创造,把创新成果转换成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工作室成立之初,达朝宗对所有成员这样说。

  作为工作室的领军人物,达朝宗带头创新、攻克难题,积极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向技术实用化转变。截至2016年年底,“达朝宗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5项,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1项,甘肃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甘肃省电力公司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2项,发表优秀论文15篇,公司级以上优秀QC成果4项。

  万涓点滴,汇聚成河。在所有成员的凝心聚力下,工作室被国网公司评选为“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铁肩担当获荣誉

  2016年12月20日上午,甘肃省铁路和电力两大行业首次开展以“铁路保驾,电力护航,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跨行业联合应急演练。甘肃电力应急救援基干分队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发现“故障”点后,共同研究制定抢修方案,采取恰当的安全措施,利用最短的时间实施抢修,历经2小时的联合应急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赢得了当地媒体的点赞。这支冲锋在前的省级应急救援基干分队,就是由达朝宗带头组建的。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求索。2012年,达朝宗负责建成了省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应急装备库房,并组织人员参加了兰州市“金城-1205”、“金盾-1406”异地反恐怖拉动实战演练、甘肃省“9·18”警报试鸣及战备拉动演练和岷县地震、天水雹洪灾害的应急抢险及救援等工作。2013年,他组织开展了甘肃电力雹洪灾害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并以第一教练的身份组织应急基干分队骨干队员参加国网公司应急技能竞赛,取得了团体13名的好成绩。2016年,他配合地方政府先后完成了甘肃省、兰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写和发布工作,负责筹建了各县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参与了首届丝绸之路(敦煌)文化博览会供电保障安全监督工作,被兰州供电公司评为“保电工作先锋共产党员”,甘肃省电力公司授予他“优秀专家人才”称号。

  管理创新提技能

  此外,达朝宗还专注于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他常常奔赴生产现场监督检查,从实际工作中梳理出问题,举一反三,完善管理方式方法。

  在“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期间,随着公司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发展,达朝宗主持创建了“兰州供电公司安全警示教育中心”。作为西北地区首家数字影音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它集合了传统展示媒体和先进的数字影像技术,无论从功能分区、内容展示,还是从参观路线设计、设备摆放,都充分考虑到教学内容的连续性和参观人员的体验感受,分别通过格言、理念、案例、图片、实物、动漫等呈现,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让参观学习的员工对安全教育内容有更全面、贴切、直观的感受。

  “安全警示教育中心,除了宣传安全文化、敲响安全警钟外,更主要的是这套《虚拟仿真培训系统》。”达朝宗介绍,“建设之初,针对员工安全教育的培训方式,我们就思考:能不能把《安规》条例用动漫的形式表现出来,再和违章行为做个对比,以便让每位职工更直观地理解《安规》、加强记忆并遵守执行?”

  思想碰撞出火花。达朝宗带领大家自主研发的《安全生产虚拟仿真培训系统》诞生了。这套系统包括110千伏线路运行维护和计量装置安装两个互动学习的教育模块,学习人员通过参加网络模拟生产作业过程,真实体验安全标准化作业和违章操作不同情况带来的不同后果。和这个系统同步推出的还有“反违章动漫教育系统”。达朝宗借鉴网络游戏的特色,结合不同专业学员的培训需求,应用十大类40余项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培训软件,让员工在寓教于乐的学习中加深对安全生产知识的理解,从而有效提升了员工的安全作业技能。

  面对荣誉,达朝宗总是显得有些忐忑,他的眉宇之间总是流露出责任和压力。但同时,在他坚定的眼神里,也充满了对企业的忠诚和对未来的无限希望。

资讯
用工匠精神引领行业创新
关注
刘丽艳:奋战在供电一线的女劳模
克旗供电员工:草原上奔驰的“黑骏马”(“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