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高端装备产业园落地武汉临空港(关注)

特约通讯员 肖华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5 版)

  2月19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九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葛洲坝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位列其中。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网络安全、新材料等领域,总投资197.97亿元。其中,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100亿元,目前一期工程投资额超50亿元,在集中签约的九大项目中投资规模排名第一。

  葛洲坝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总面积约1500亩,计划3至5年内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先进、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示范园区。计划纳入园区的第一批项目,包括分布式能源、空气储能、熔盐储热、二氧化碳发电、二氧化碳制冷等10个项目。其中,空气储能系统获评2016年“中国能源装备十大卓越性能产品”。

  签约仪式上,葛洲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全力以赴,撸起袖子加油干,主动与地方政府搞好工作对接,加快高端产业园建设步伐,早日实现投产目标。

  早在鸡年春节前,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就已经正式设立,并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

  “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可以说是马不停蹄,通过各种措施推进产业落地。”装备工业公司筹备组负责人介绍说,“对于中速机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压缩空气储能、熔盐储热、二氧化碳发电、二氧化碳制冷、高速机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等一期入园项目的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并取得实效。”

  以中速机分布式能源核心装备项目的进展为例,葛洲坝集团与德国MAN、芬兰瓦锡兰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分别成立合作谈判推进小组,完成两个产品的国产化技术方案,将在6月底前完成合作谈判。与MAN合作项目金额达到94.4亿元,主机59台套;与芬兰瓦锡兰合作项目金额50.3亿元,主机76台套。

  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端装备产业园建设是今年葛洲坝集团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头戏”。

  “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园区建设,是践行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之举,也是葛洲坝集团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需要。”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葛洲坝集团总经理聂凯要求,在建好高端装备园区的同时,还要加快成立高端装备研究院,牢牢把握入园产品的技术制高点,引领节能环保产品的发展方向。“要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外顶级园区设计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地将产业园建成全国示范性园区、国际一流园区。”

以改革促提质增效稳增长
高端装备产业园落地武汉临空港(关注)
开启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