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开启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新时代

——铜陵发电厂6号机组建设纪实

特约通讯员 齐立强 潘庆 侯路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5 版)

  皖能铜陵发电厂
  刁卓/摄

  3月4日10时50分,由中国能建总承包建设的皖能铜陵发电厂6号机组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铜陵发电厂6号机组为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工程由中电工程咨询公司和西北院联合总承包,西北院设计,安徽电建一公司、安徽电建二公司施工。此前,于2011年5月投产的5号机组,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首个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EPC总承包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工程总承包最高奖项“金钥匙”奖,蹚出了能源建设EPC的“中国道路”。

  从2007年5号机组启动前期工作,到6号机组投产,能源建设EPC的“中国道路”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康贺仁,中电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助理,曾经担任5 号机组总承包项目部副总经理。2015年7月,6号机组开工,他又担任6号机组总承包项目部总经理。他对铜陵发电厂有着不同寻常的情愫。

  5号机组的建设,实现了“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的目标,整个过程中始终让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可控、在控,各项指标全面实现或超过合同目标、达到或超过国内同期先进水平,成为我国大型火电厂EPC总承包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6号机组能否超越5号机组取得的成绩?

  “必须超越!”康贺仁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们必须超越自己,才能得以发展,才能证实我们的能力。我们在技术升级和环保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增加了低温省煤器,湿式除尘器,有效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提高PM2.5去除率,提升机组运行参数,我们要力保6号机组技术指标、环保指标都达到同期最好水平。”

  与5号机组相比,6号机组完成63项设计项目优化,并在5号机组的基础上完成优化及精细化项目146项,实现了项目的环保、高效、节地、节能和节水。

  6号机组同步建设全烟气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脱硝装置、低低温静电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通过低氮燃烧、高效脱硫、脱硝、静电除尘器以及湿式电除尘器协同处理技术,最终实现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6号机组在主厂房尺寸与5号机组相同的前提下,增加布置5台加热器。同时通过加热器优化,给水管线相对5号机组(同样加热器数量时)更短,减少了初投资及降低系统管道阻力损失。轮机通过采用9级回热,热耗率降低12千焦/千瓦时;凝结水系统设2台100%容量的凝结水泵,采用一拖二变频调节,同时保留管道系统调节阀,提高凝结水泵效率2%。

  6号机组总承包项目部与各参建单位精诚团结、密切协作,克服了诸多困难,历经20个月的艰辛努力,确保了机组顺利投产。工程建设中实现了锅炉水压、厂用带电、DCS受电、汽机扣盖、锅炉酸洗、点火吹管、汽机冲转、并网发电、100%甩负荷、168小时满负荷试运等“10个”一次成功。

  机组在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中,平均负荷率100.5%,期间热工自动、主机保护投入率100%,电气保护、自动装置及主要仪表投入率100%,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合格标准。真空严密性、氢气严密性等主要指标优良,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设施同步投运,汽水品质达到优良标准,烟气污染物排放值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在国内同类型机组中,环保指标最优。

  奉献精品  承前启后

  在EPC模式下,总承包商可以更好地调动各生产要素,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降低建设成本,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缩短建设工期,提供更优质服务。

  6号机组总承包项目部在施工工序和安装措施上进行了研究。该项目塔式锅炉管屏悬吊管材料为12Cr1MoVG小径中厚壁管,按国内电力行业标准要进行焊后热处理,而两三千道焊缝进行焊后热处理需要很长的时间,质量也难以保证。项目部进行了不同温度下的高温拉伸试验及应力腐蚀试验,研究了不同工况下的焊接接头的高温力学性能、抗应力腐蚀性能及影响因素,开发了一套免焊后热处理的12Cr1MoVG小径中厚壁管优化焊接工艺。不仅缩短了锅炉受热面安装施工工期,也节省了成本。

  此外,总承包项目部还在焊口检测技术上做了研究。目前国内锅炉压力容器检测采用的是射线检测技术,交叉作业多、安装效率低,且有辐射。项目部通过一系列试验、研究,采用相控阵超声检测技术预判焊口质量水平,射线检测技术补充检验资料,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工程质量。

  “这些技术革新的实施,效果非常明显,将锅炉本体安装工期从9个月降到6个月,提高工效近三分之一,确保了工程实施进度。”康贺仁说。

  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项目部通过系列色彩、图片、展板、文字和实体等辅助手段,推行质量目标、质量策划、实体样板、作业流程、工艺标准、过程控制、质量验收、现场质量状况、问题整改标准和成品保护等“十位一体”的质量“可视化管理”,简洁、高效、形象地将现场质量管理的目标、要求、措施、标准和状态等传输给一线作业人员,促使了作业行为更加规范、作业过程更加有序和实体工艺质量更优。

  2016年9月,国家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在进行锅炉水压试验前质量监督检查时称赞说:“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该项目是国内所有百万机组中水压试验前质量监督准备工作最完备、存有缺陷最少、现场各级质量管理责任落实最到位的,值得学习和借鉴。”

  6号机组的投产,给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的第一个十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项目的建成,对能源建设EPC模式进行了全面检验,为EPC新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开启了新篇。

以改革促提质增效稳增长
高端装备产业园落地武汉临空港(关注)
开启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