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以改革促提质增效稳增长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焰章

特约通讯员 段贵恒 本报记者 樊桐杰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5 版)

  丁焰章代表接受媒体专访
  王飞/摄

  当前,电力能源产业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任务艰巨;发展方式、产业结构问题依然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期待持续推进;在稳的前提下,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新举措新作为。针对以上议题,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焰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提质增效稳增长。

  保持战略定力 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国能源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您认为电力能源系统应该如何把握这个总基调? 

  丁焰章:我认为,稳中求进,稳是进的前提。稳是大局,有了稳定的环境才能更有效地进;进是目标,更好地进才能更有效地稳,要把握好这一辩证关系。

  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就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低碳、节能优先、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立足国内、创新开放“六个不动摇”,坚定不移去产能,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能源领域改革创新步伐,大力实施能源民生工程,抓好能源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而言,一是要筑牢“稳”的基础,积极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抓好能源调结构、补短板、化石能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能源消费模式创新、能源惠民利民等方面工作。二是要下足“进”的功夫,继续坚定不移地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持续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抓好煤炭去产能,着力防范煤电产能过剩,大力推进新能源科学发展,积极推动能源技术装备升级,推进油气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好核电重大专项,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持续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能源国际合作。

  中国能源报:面对国内电力能源工程建设增速放缓等形势,今年中国能建如何落实稳中求进,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丁焰章:2016年,中国能建迎难而上、综合施策,经营业绩保持了稳中有进、全面增长的态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年,中国能建将从以下五个方面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以开拓经营促提质增效。在加快转型步伐、加大转型力度上花大力气、下狠功夫,争取更大成效。二是以加强管理促提质增效。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深度推行项目核算制度。加强降本节支管理、两金管理、集中采购管理和项目管理。三是以深化改革促提质增效。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三项改革工作,加大资源整合和并购重组力度,向深化改革要红利、要活力、要动力。四是狠抓降本增效,有效降低采购综合成本。五是深化协同经营,由传统领域向新商业模式领域延伸。

  把握关键环节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能源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您认为电力能源产业应如何推进这一改革? 

  丁焰章:近年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存在煤炭产能过剩、非化石能源占比偏低、系统缺乏协调性和灵活性等突出问题。能源发展应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首先是去产能、防风险。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加大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煤矿淘汰力度,有序发展先进产能,规范煤矿项目建设秩序,进一步化解煤炭产能过剩。二是严格落实煤电风险预警机制和“三个一批”举措,调控煤电建设节奏,加大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力度,加快煤电结构优化升级,有效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

  其次是调结构、促转型。一是通过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开发进度、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优化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建设开发布局、加大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的利用规模等方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二是推广煤炭绿色开采技术,扩大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范围,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第三是补短板、提效率。应提高能源输送和系统调节能力,实现生产-输送-消费-储存等环节的协调发展。一是统筹送受端资源条件、市场空间、承受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推动油气管道、输电通道建设,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二是结合调峰需求、站址条件等因素,优化储气库、调峰气电、抽蓄电站等发展布局,加大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力度,增强系统运行灵活性,提高系统调峰能力和运行效率。

  中国能源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力点在哪里?

  丁焰章:我认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抓住关键,握拳发力。一要抓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深化电力、油气等重点领域改革,建立公平有序的电力市场规则,逐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进出口及下游环节竞争性业务。二是降成本。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通过科技攻关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推动能源开发成本下降。通过完善的市场机制,打破贸易壁垒,通过竞争充分释放市场活力,降低综合用能成本。三是惠民生。通过电网改造升级、光伏精准扶贫、电能替代等方式,加强重点用能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普遍服务领域和范围,实现能源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加快创新发展 为企业培育壮大新动能

  中国能源报:能源电力“十三五”规划已经发布,能否请您预测一下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 

  丁焰章:我国能源未来的发展将呈现需求增速放缓、结构清洁、各能源品种协调发展、效率提高等四个特点。未来能源发展方向宜为:一是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包括开拓天然气消费市场,在优化布局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二是尽可能优先利用存量,增加煤炭和炼化存量产能中先进产能的比重,开展供热机组灵活性改造,提高系统调峰能力。三是创新发展新模式,在发展增量中注重多能互补等能源综合梯级利用项目。

  中国能源报:作为电力能源建设企业,中国能建如何适应能源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创新发展方式,优化业务结构? 

  丁焰章:面对能源发展新形势,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在业务转型、科技、融资、投资等方面力求新突破、厉行新举措,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一是加快业务转型。深入践行“抓国内、抢国际,抓电力、抢非电,抓常规、抢高端”的经营思路,深度整合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核心能力,做优做大工程总承包业务,重点推进国内新商业模式业务和投资助推国际工程业务,形成投融资建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聚焦重点领域精选项目,投资并购优质控股型项目。二是加强科技创新。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和重大项目开展科研攻关,努力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三是加强融资创新。深化产融结合,优化融资结构,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发挥上市公司、财务公司等平台作用,综合运用融资创新方式,拓渠道降成本。四是加强投资创新。聚焦主业、发挥优势,加快打造特色明显、梯次合理、持续发展的产业投资板块。稳健加快投资“出海”步伐,用好中国资金,创新开发模式,抢抓海外电力、水泥、民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投资机遇。

以改革促提质增效稳增长
高端装备产业园落地武汉临空港(关注)
开启能源建设EPC“中国道路”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