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电工程东北院树行业质量管理标杆

特约通讯员 孙超 本报记者 陈哲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6 版)

  中电工程东北院设计建设的通辽电厂近景
  孙超/摄

  近日,中电工程东北院(以下简称“东北院”)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联合开展的2016年电力行业质量奖评审中,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特别奖”。这是东北院自2013年获此奖项后,再次荣膺电力行业质量管理领域最高荣誉。

  多年来,东北院始终坚持以顾客满意为宗旨,全面贯彻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三标整合管理体系要求,严格奖惩制度,创新管理手段,质量管理工作持续改进。

  “三标整合”构建“大质量”体系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电力设计单位,东北院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引入并践行全面的质量管理。90年代中期,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东北院在原来基础上建立起符合ISO9000标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于1996年5月通过认证审核。

  2007年,为适应市场形势变化和全面提升质量管理的需要,东北院依托《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三个国家管理标准,结合历史经验、管理现状和发展战略,发布实施了《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三标整合管理体系》。

  “和其他企业普遍建立的体系不同,东北院的三标整合管理体系,不是简单的内容相加,而是把三个标准相关条款的共同点整合到一个程序文件中,避免了标准重叠,使标准界限清楚、要求明确、便于贯彻执行。”东北院三标管理部主任刘伦权介绍说。

  东北院创造性提出并实施了文件分类的概念。基于“P-D-C-A”循环而建立的质量、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三标整合管理体系,共分为策划类文件(P)、实施类文件(D)、检测类文件(C)、改进类文件(A)4大类,层次分明、结构严谨、逻辑性强、模块化清晰,体现了PDCA的良性循环和不断自我完善的功能。

  在实际工作中,东北院以工程总承包项目为重点,实现了对企业全部生产、服务过程的三标控制。同时将管理体系纳入“企业标准”建设框架之中,实施统筹规划,保证了管理标准的整体性、统一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五精奖”提升产品服务质量

  奖罚分明,是抓好质量管理工作的有力手段。为严格质量管理,东北院先后出台了《质量事件调查和处理管理规定》《勘测设计成品质量差错处罚管理规定》《勘测设计质量事故处罚管理规定》《三标整合管理体系不符合行为处罚规定》等多项制度,对勘测设计中出现的所有质量问题分类详解,处罚力度很大,并将质量状况与职称申报和岗位聘任挂钩,使质量惩罚制度具有威慑力。

  同时,为了树立质量管理的先进典型,东北院编制了《质量奖评定办法》,设立了由优秀项目(精益奖)、质量优秀部门(精锐奖)、质量优秀个人(精英奖)、优秀方案(精华奖)、优秀卷册(精工奖)组成的“五精奖”。每年一次的全公司范围“质量奖”评奖活动,受到了职工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此外,质量分析报告会是东北院十几年来一贯坚持的质量管理改进活动之一。每年7月末前和12月末前,东北院各部门分别召开两次质量分析报告会。通过总结勘测设计取得的业绩,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取得的成绩,设计评审、设计验证和工地修改通知单反映出的问题,对典型质量问题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制定纠正措施并实施闭环管理。通过质量分析,提出问题,落实纠正,提出要求,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质量文化根植职工心间

  在东北院的企业文化中,质量理念被表述为“质量源于责任,产品体现人品”。“我们认为,任何一件事物都有基点,责任就是质量的基点,有了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质量才会有保证。”刘伦权介绍说,“一件产品能反映出员工工作时的心态,也可以反射出创作集体的品质。”

  质量文化的落实,不仅需要理念宣贯,更要把制度建设和开展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提高意识、常抓不懈,开展活动、落实到位,加强考核、奖罚分明”的方针指导下,东北院形成了年初有总计划,凡事有计划、有重点、有总结的“四有”质量管理工作模式。

  每年“质量月”活动期间,由公司领导或主管总工程师带队,项目经理和各专业主管及三标管理部参与,积极开展工地集中服务和工代服务质量检查活动。2013年~2016年期间,东北院先后对田湾核电站等8个重点工程进行现场集中服务和工代服务质量检查。这期间,针对勘测设计和服务质量,东北院广泛开展顾客满意度调查工作,公司领导及服务小组成员通过与业主、监理、施工单位进行座谈,了解质量和服务情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近年来,东北院先后多次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奖、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电力行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产品、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服务等荣誉。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共73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42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62项。其中,通辽发电厂三期工程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绥中电厂二期工程、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4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金、银奖,绥中电厂二期工程同时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30年经典工程。

  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特别奖是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主要表彰在电力行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只有连续3次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奖”的企业,才有资格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特别奖”称号。“这份荣誉,不仅是对东北院质量管理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东北院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新‘大质量’体系的认可。”刘伦权说。

地下铜墙铁壁世界殊
滨海电厂软土地基巧处理(关注)
中电工程东北院树行业质量管理标杆
资讯
志在“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