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滨海电厂软土地基巧处理(关注)

特约通讯员 王楠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26 版)

  近日,《一种软土地基施工道路的处理方法》由中电工程西南院(以下简称“西南院”)发电分公司土建室4位高级工程师编写完成,顺利通过审查,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权和专利证书。

  近年来,西南院积极推进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深耕海外市场,在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取得了良好成绩。由西南院设计的印尼龙湾、芝拉扎、吉利普多,越南升龙、沿海等一座座电厂或拔地而起,或正在紧张建设。这些电厂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临近海边,多有滩涂。地势虽平坦开阔,但淤泥质土壤含水量大、土质松软,潮汐往复、地下水位较高,给工程建设带来了很多困难。

  在举步维艰的松软滩涂上,如何建设厂建运输通道,对推动整体工程建设非常重要。建设初期,回填土方和砂石建材运输量巨大,运送的设备多属大件儿,导致车辆载重过大,对施工道路的要求颇高。但软土地基的性质因地而异,因层而异,不可预见性大。在设计、施工过程中,稍有疏忽就容易出现质量事故,给勘察工作、道路修建、工期等带来很大挑战。

  为此,西南院土建室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坚小组,以“软土地基施工道路的处理方法”为题,依托印尼龙湾3×31.5万千瓦燃煤电厂项目,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与实践。

  印尼龙湾燃煤电厂项目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西北约80公里的爪哇海西海岸。场地内鱼塘遍布,场地外四面环水,原状土承载能力极差,不具备车辆运输条件。攻坚小组研究发现,常规的处治方式并不适合印尼的国情与电厂项目的要求,要么实施起来工期过长,要么材料难以获取,要么投资过高等等,达不到安全、经济、合理、高效的目的。如何用最易得的材料,采用最便捷的施工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处理效果,成为了攻坚小组的目标。

  攻坚小组结合国内外现有经验,先是现场走访,收集信息,了解当地特色的小型处治方式,仔细比对论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利用当地常见的竹子和碎石创造性地发明了一种针对软土地基施工道路的处理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工程项目节省了时间,赢得了效益。

  这一发明专利,既为滨海电厂施工道路修建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又具有安全、经济、高效的特点,为西南院巩固和拓展东南亚市场再添独门秘笈。

地下铜墙铁壁世界殊
滨海电厂软土地基巧处理(关注)
中电工程东北院树行业质量管理标杆
资讯
志在“大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