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加快推进利用核能治理大气污染(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天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7 版)

  我国集中供暖的热源仍以热电联产和区域锅炉房为主,使用燃料仍以煤炭为主,而燃煤排放物正是导致华北地区冬季雾霾严重的主因。所以,建议发展核能供热。

  一是发展核能,科普先行。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推动核能科普和公众沟通工作。积极利用多种媒体,加大核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力度,行业主管部门要适时澄清事实真相,全力消除公众对核能利用的模糊认识和恐核心理,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是加强领导,编制规划。将发展核能,特别是低温供热堆列入相关发展规划。建议成立地方各省发展利用核能事业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核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三是扶持产业,提供支持。城市供热系公用事业,建议国家投入资金开展有关提高核能供热堆技术、效能和经济性等方面的研发工作,以及核制冷、利用现有热网集中供冷的研发工作。在核供热价格及运行成本上,建议政府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既有利于公众购买核能供热服务,又能促进核供热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及早试点,逐步推广。按照“政策引领、市场运作”原则,遵循“提早规划,有效沟通,先行先试,加快建设,促进转型,尽早见效”的发展思路,以低温供热示范工程为核心,组建核能供热开发公司。2016年,中国科协已组织中国核学会就核能取代燃煤锅炉问题展开深入调研,建议及早试点并逐步推行用核能供热替代燃煤锅炉。

打造核科技工业战略性高科技发展平台(提案议案)
按不低于7千小时对核电保障性消纳(提案议案)
应设立战略铀资源国家规划矿区(提案议案)
理顺光伏用地管理及土地税费政策(提案议案)
加快推进利用核能治理大气污染(提案议案)
光伏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亟需落实(提案议案)
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提案议案)
用差异化税收促铅蓄电池回收(提案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