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合理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董事长 王明胜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6 版)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去产能列为“五大重点任务”之首,彰显了化解产能过剩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对煤企而言,去产能不仅要实现总量控制,更要实现产能结构调整,让其向技术领先、安全环保标准达标的先进产能倾斜,最终才能提升能源稳定供应的能力。

  为充分发挥先进产能的引领作用,提升煤炭行业整体生产力水平,建议:

  一是合理化先进产能评价标准。统筹考虑不同区域煤炭企业的地质条件、自然灾害、资源禀赋等实际情况,按照分类管理、一域一策的原则,修订完善煤炭先进产能评价标准,充分体现地区差异、煤种差异等特性,扩大华东、西南、东北等地区的先进产能矿井范围,发挥其稳定煤炭供应、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二是有序释放煤炭产能。建议国家发改委:一方面要尽快批准恢复276个工作日制度;另一方面,要按照统一步调、幅度可控的原则,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有序控制煤炭产能释放节奏,防止煤炭价格回调幅度过大,导致煤炭企业再度返困。

  三是畅通落后产能退出通道。从煤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出发,建议以关闭退出30万吨以下小煤矿为重点,对规模小、污染重、灰分高、安全无保障等绝对落后产能2017年必须全部退出;对相对落后产能,综合运用安全、质量、环保、能耗、技术、资源规模、减量置换等政策措施,引导灾害严重、安全无保障、煤质差、能耗不达标、非机械化开采的煤矿有序退出。

尽快完善煤制油消费税政策(提案议案)
煤企税费需进一步减轻(提案议案)
低油价下石油工业更需政策支持(提案议案)
合理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提案议案)
通过债转股降低煤企资产负债率(提案议案)
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刻不容缓(提案议案)
“主动”化解炼油产能过剩(提案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