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琼东南气田开发箭在弦上(油气强音)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5 版)

  中国能源报:请您谈一下海南深海石油开发的愿景。

  李国梁:我觉得南海深海石油开发各方面条件越来越成熟。目前,中海油、中石油在南海的深海石油开发方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包括地质勘查、储量分析、钻探作业等。

  但是,海南深海石油开发要服从国家的需要,着眼于国家政治和外交的大局,海南省政府要和中石油、中海油一道与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决策,近期在没有争议的部分区块,开发会取得比较大的突破。据我所知,南海琼东南盆地的气田开发已经箭在弦上,有望形成一个年产百亿方的大气田,目前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中国能源报:海南省在南海油气开发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李国梁:根据国家授权,海南省行使对南海有关岛屿及其海域的管辖权。三沙市政府成立的主要职能就是宣示主权,对南海的有关岛礁和岛屿实施管理。从这个角度讲,海南对南海石油的开发有属地的职能、责任,具体讲,其中包括将海南定位成南海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保障基地。

  中国能源报:海南在“一带一路”能源板块有何工作部署?

  李国梁:海南在能源领域的工作已经持续推进了很长时间,在海南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已经建成了集勘探服务、加工、仓储、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因为在中国最南方、也在中国的海上交通主航线上,无论是在加工出口的一般贸易,还是在加工贸易、仓储贸易等方面,海南洋浦在全国范围是做的比较好的,按现在的标准,也就是在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能源报:海南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有什么计划?

  李国梁:海南省近两年一直在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如光伏、风电、光热发电、海洋潮汐能的持续开发利用,海南的清洁能源比例目前已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一个生态岛,海南就是要尽可能利用可再生能源,我们的目标是要走在全国最前,或者成为示范省。

利益取向不同 掣肘油气改革(油气强音)
琼东南气田开发箭在弦上(油气强音)
天然气大发展时机已到来(油气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