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利益取向不同 掣肘油气改革(油气强音)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

本报记者 渠沛然 程宇婕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5 版)

  编者按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迟迟未露真容,改革难点在哪里?面对能源转型的大势所趋,未来天然气发展的关键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提高能效 任重道远

  中国能源报:如何看待现阶段能源转型仍需要稳油兴气,清洁能源在未来扮演何种角色?

  傅成玉: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真正问题是质量而不是速度。在能源领域,主要体现为资源结构不合理。我国能源结构有先天不足的部分,比如煤炭资源禀赋和消费都很高,油、气相对占比不大。

  虽然短期内难以大幅度削减传统能源的消费存量,但我国已经做得很好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谈到煤炭消费持续下降,表明绿色清洁能源占比正在上升。

  另一方面,国家现在能做而且可以做好的最重要领域是节能,提高能效。目前,我国的能源强度高出世界平均水平1.7倍。如果把能耗减少到和世界平均水平相当,保持GDP增速的同时不要增加能耗,这意味着排放的减少,同时治理费用就会很少,一举两得。国家要花大力气拿出政策和管理制度。

  分布式能源有望缓解气源不足

  中国能源报:作为重要的能源消费方式,您怎么看未来天然气的消费方式?

  傅成玉:其实,我国天然气发展主要不是消费方式问题,而是天然气供给不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发展天然气。中国这些年做了很多努力,但是还不够。

  美国页岩气兴起对我们启发很大,中国页岩气资源量非常丰富,唯一的不足是成本过高。我国页岩气大多分布在山区等交通不便地区,而美国则是在平原地带。美国认识到页岩气是在40年前,当时虽然开发不了但是也没有放弃,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如今,我们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所以不能放弃。

  中国能源报:您怎么看天然气终端市场的建设,“气化农村”如何实现?

  傅成玉:目前看很难做到,气源不够。农村地区终端市场分散,一定要有局部的能源供应体系,即分布式能源,这时气源就可以多元化,如生物质能、地热等。长远来说,天然气终端肯定是好市场,但短期来说有投入问题。因为企业单独做成本很高,必须上很多项目。

  利益取向各异 改革难点待破

  中国能源报:油气体制改革方案至今未出台,改革真正难点在哪?

  傅成玉:因为没出台,所以暂时不好评论,可能在政府部门看来最大的难点是企业怎么平稳改革,但我觉得难点是目标的设定。未来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油气体制?一切要围绕这个基础制定目标。然后在这个目标下,进一步探讨有哪些困难、怎样解决、难点在哪、一次性还是分步解决。没有长远目标,可能现在改了,过几年还要改。

  中国能源报:炼化产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问题怎么解决?

  傅成玉:现在一些本就过剩的行业还在大批上项目,过几年就会像钢铁行业一样回头整顿,这其实是体制机制的问题,政府部门有时也无能为力。各地要项目、要产能时都能讲出很多道理,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看就不合理了。

  其中,产业布局结构不合理是主要问题。过去建的炼厂各自独立,资源浪费严重,很多二三百万吨的小炼厂没有效益和竞争能力。中国一定要有几个大的炼化基地,国家已经规划了7个,但在操作层面尚有很多难点,地方利益、企业利益相互纠缠,大基地建成了,其他小基地就要关停,利益取向不同,所以改革才会困难。

  

利益取向不同 掣肘油气改革(油气强音)
琼东南气田开发箭在弦上(油气强音)
天然气大发展时机已到来(油气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