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天然气大发展时机已到来(油气强音)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本报记者 渠沛然 钟银燕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5 版)

  编者按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的低碳能源,未来将面临怎样的市场选择?对此,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天然气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能源报:作为化石能源中的低碳能源, 天然气已成为重要能源选择,潜力无限,那么天然气如何提速发展?

  王玉锁:我国当前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其中最现成的就是天然气。未来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肯定会提高。不过,传统能源发展受资源控制影响较大,此前天然气勘探开采量都不够,整个天然气产业链体系也都没有建立起来。

  得益于长期的勘探积累,现在全球天然气资源量是石油的3倍左右。且目前开采量也很大,很多跨国油企正致力于在天然气开采上下功夫,天然气产业链已经成熟,特别是很多国家已形成完整液化天然气产业链。可以说,目前天然气大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

  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为天然气发展带来巨大空间,去年,煤改气成为城市燃气企业的一块主要市场。

  中国能源报:京津冀鼓励清洁能源的应用以及禁煤区的划定对天然气而言也是很好的发展机会。目前看来,在这些地区推进天然气应用的情况如何?有哪些问题?

  王玉锁:禁煤区是中央政府开展的试点,但我认为规划是难点。目前是按环境空间而非行政区域划分,在真正落地时行政区域的组合是个大问题。比如天然气管道铺设,究竟由哪个行政区域负责?此外,老百姓的安全意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同时企业也要做足安全工作。

  中国能源报:天然气增量市场,除气代煤外还有哪些?

  王玉锁:最大的增量市场还是在工业,此外还有热电联供,居民用气占比并不大。

  持续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中国能源报: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最大问题在哪?

  王玉锁:如果抛开农村,只看城市是没有问题的。目前我国天然气上下游价格仍然不能联动,比如上游涨价,下游经常滞后调整。不过,现在部分城市已经开始联动,相信天然气价格市场化体制一定会慢慢理顺。

  中国能源报:气化农村辐射范围大,有哪些难点?您觉得理想的气化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有无具体的时间节点?

  王玉锁:首先是经济上的困难,老百姓愿意使用干净、清洁、便捷的天然气,但面对由此带来的成本上升,往往就会退缩,这就需要政府提供一定的补贴;二是向农村地区普及宣传教育。现在,我们并不缺少气源,关键是气价如何,目前我们的气源甚至是过剩的。我国沿海岸线建设的LNG码头接收站到明年将有十几个,LNG进口能力是足够的。同时,在相对偏僻的农村修大管线并不经济,小型LNG站“点供”是最合适的。不少城市最开始使用天然气也是从LNG开始的。

  中国能源报:天然气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城镇燃气配套改革措施?

  王玉锁:从实践来看,最好是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能够建立起来。其次推动城市燃气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变,向综合能源企业发展也符合我国目前多能互补发展的战略需要。

  (本报记者何英对本文亦有贡献)

利益取向不同 掣肘油气改革(油气强音)
琼东南气田开发箭在弦上(油气强音)
天然气大发展时机已到来(油气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