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煤炭业须以转型求发展(煤炭强音)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煤矿安监局局长卜昌森

本报记者 武晓娟 何英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一定要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卜昌森最为关注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继续提交相关建议,呼吁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大力推动法治企业建设,筑牢企业安全生产法治防线。

  

  转型步伐必须加快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看待煤炭的未来?

  卜昌森:煤炭的资源性禀赋决定了其总量必然会越来越少,总有一天会枯竭,各种新能源异军突起,正在蚕食煤炭的空间,最后必然会取而代之。

  美国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美国一度是世界第二大产煤国,从最高峰的年产煤炭12亿吨到10亿吨再到8亿吨。而去年美国的煤炭产量下降17%,根源就是各种新能源的取代。美国煤炭的今天就是中国煤炭的明天,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感。

  中国能源报:那么煤炭行业应怎么转型,具体路径是什么?

  卜昌森:短期来看,煤企转型不同于转行,真正实现煤炭的华丽转身并不现实。以山西为例,我们提出了煤炭转型的9个字方针——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在煤炭的生产、利用方式上实现转型。在生产上制约、高效、智能化生产,提高质量、保证安全;在煤炭利用上,实现绿色开采、绿色利用、绿色发展,减少大气污染。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的第一要义是转方式、调结构,转变落后的、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推进煤炭结构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先进产能,保护优质稀缺煤种产能。同时,大力推进煤炭消费革命,倡导煤炭绿色消费,实现煤炭利用的低碳排放,促进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长期来看,转型就是转行。现阶段要利用好当前煤炭价格市场高位、企业尚有利润空间的机遇,重新制订发展战略。同时,发力非煤优势产业,培养新动能,发展新产业。

  此外,煤炭转型一定要专业化。所谓“人无完人,术有专攻。”现在有很多煤炭行业转型电力、煤化工,坦白讲,这些转型实际上是“取短补长”,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强化安全生产

  中国能源报:去年四季度以来,安全事故频发,给行业敲响了警钟。去产能过程中,如何做到不去安全,山西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安全生产?

  卜昌森:去产能的目的是去掉落后的、不安全的产能,实现安全发展。但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把握不好,就会出现“最后的疯狂”。尤其是去年一段时间以来,煤价上涨过快,个别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钱不要命、要煤不管法,非法违规开采。

  所以,去产能过程中,首先是要看住即将淘汰关闭的企业,果断关闭,防止其最后疯狂;二是依法治安,即安全要有法律保障,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安监总局、煤监局对各类煤矿安全做好“体检”;四是科技保安,建立强大的专业工程技术队伍,发挥技术专业优势;五是素质长安,提升员工安全素质,由“要我安全”到“我会安全”,由“我要安全”到“我能安全”;最后是设备管人,推进信息化战略,提高装备水平。

  中国能源报:现在煤炭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好,导致安全投入无法保证,增加了安全忧虑,应做好哪些工作避免这些后顾之忧?

  卜昌森:煤炭企业这两年经营状的确况不好,企业困难带来投入减少,安全隐患越来越大,长此以往就会由量变到质变,可以说,安全投入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国家到省、市等各级都高度重视,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在日常检查监管中,着重查安全投入、查设备,禁止淘汰的、落后的设备再运行。

  煤炭企业要背水一战

  中国能源报:您对煤炭行业发展有哪些建议?

  卜昌森:首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煤。煤炭是我国最丰富的能源资源,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总量的约94%;煤炭是我国最经济、最廉价的能源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比价为1:11.15:5.02;煤炭是最安全的能源资源,“十三五”时期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赖度将达67%以上,而煤炭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能源;同时,煤炭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此外,煤炭还是可清洁利用的能源,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的比重仅能提高到20%左右,短期内大幅提升还有较大难度。

  其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是对2017年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对煤炭产业而言,“黄金十年”期间,已经丧失了一次转型的宝贵机遇。现在正面临着市场倒逼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提供的最后一次历史机遇期。因此,转型发展是煤炭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煤炭企业必须要下定背水一战的决心,走出“市场好时无心转型,市场差时无力转型”的历史怪圈,重振旗鼓,推动煤炭产业跃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煤炭业发展前景依然可期(煤炭强音)
煤炭业须以转型求发展(煤炭强音)
债转股操作细则亟需出台(煤炭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