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债转股操作细则亟需出台(煤炭强音)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

本报记者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随着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关闭退出煤矿资产和债务处置问题已成为去产能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债转股现状如何?未来怎样推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

  

  中国能源报:去年国务院出台意见支持市场化债转股,目的是为了煤企解决债务问题吗?

  张文学:国家提出债转股本身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但是债转股的标准是什么?操作的流程又是怎样的?债转股需要银行和企业双方自己去谈,但谈判过程中一般银行是主导方,煤炭企业需要有资产抵押,而且每年还要给银行回报,还必须有退出通道。这对煤炭企业而言是很被动的。

  当然,值得肯定的是,在满足这些条件以后,假如规定了五年的退出期,那么,五年之内不算作负债,企业的负债率就降低了。但实质问题并没有解决。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真正的债转股应该是什么样的?

  张文学:例如,原来银行向企业发放5亿元贷款,债转股后这5亿元就不再是贷款,而是银行的股权投资,企业有利润了,按照股权比例去分红,企业没利润就不分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才是真正的债转股。

  中国能源报:您对债转股有哪些建议?

  张文学:债转股在法制化、市场化的基础上,政府给要出指导意见。一是完善标准,在综合考量企业经济指标、行业地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和作用、可持续发展能力、市场地位等基础上,制定债转股企业标准,明确指导目录。二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操作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可操作性政策措施,解决好市场化债转股中转股价格确定、转股路径选择等核心环节。三是修订和完善《破产法》,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多种渠道,依法依规处理好去产能煤矿涉及的资产债务问题。

  (本报记者于孟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煤炭业发展前景依然可期(煤炭强音)
煤炭业须以转型求发展(煤炭强音)
债转股操作细则亟需出台(煤炭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