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煤炭业发展前景依然可期(煤炭强音)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嘉琨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产能过剩、技术不足、新能源冲击等诸多问题,严重困扰着煤炭行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煤炭是最经济、最廉价的能源资源。短期内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难以改变。”他仍对行业发展抱有信心:“煤炭行业正在孕育新机遇新动力”。

  

  中国能源报:面对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行业须进行哪些改革?

  梁嘉琨:首先要建立健全煤炭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煤炭清洁储运体系,加强煤炭质量全过程监督管理,限制劣质煤炭销售和使用。

  同时,大力发展清洁高效煤电,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

  还应以国家能源战略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为重点,在水资源有保障、生态环境可承受的地区,推进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推广应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

  此外,要积极推广优质无烟煤、型煤、兰炭等洁净煤,推广高效煤粉工业锅炉,大力推进工业锅炉、工业窑炉等治理改造,逐步减少并全面禁止劣质散煤直接燃烧,降低煤炭在终端分散利用比例,推动实现煤炭集中利用、集中治理。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关键是什么?今后将是怎样的发展路径?

  梁嘉琨:国家能源局于2015年5月印发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七大重点工作:推进煤炭洗选和提质加工,提高煤炭产品质量;发展超低排放燃煤发电,加快现役燃煤机组升级改造;改造提升传统煤化工产业,稳步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实施燃煤锅炉提升工程,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开展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大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力度,减少煤炭分散直接燃烧;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

  中国能源报:您对煤炭未来发展还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梁嘉琨:首先,短期内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难以改变。从国家能源安全考虑,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大规模进口油气资源,将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尚面临技术、经济、环境等制约。煤炭的可靠性、价格低廉性、燃烧的洁净性等,决定了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将是长期和稳固的。但也要看到,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比重下降、增幅回落、总量增长空间收窄也是必然趋势。

  其次,科技进步将进一步拓宽煤炭利用领域。近年来,国家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煤炭行业创造了更多发展空间。

  最后,煤炭行业发展的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国务院“7号文”明确提出,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因地制宜、分类处置,着力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促进企业优化组织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综合竞争力。

煤炭业发展前景依然可期(煤炭强音)
煤炭业须以转型求发展(煤炭强音)
债转股操作细则亟需出台(煤炭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