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完成NDC高端钻机制造

宝石机械历时7年啃下“硬骨头”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20 版)

  日前,随着最后一批沙漠快速移动部件发往阿联酋国家钻井公司(NDC)所在的阿布扎比市,至此,中国石油宝石机械公司历时7年,总额近65亿元的39套钻机合同全部完成。啃下这个“硬骨头”,标志着我国高端重型石油装备出口的重要一单完美落幕。

  2008年下半年,因原供应商在上个合同履约中出了大错,NDC决定对沙漠整体移动钻机项目进行重新招标,宝石机械公司抓住机遇, 经过数百个日夜竞标准备,终于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竞争优势,在起步阶段13个国际投标人、正式决标阶段8个国际投标人中,以技术分第一、商务分第二、综合得分第一中标,拿到了首批11套钻机的研发和制造订单,合同金额达到创纪录的20亿元人民币。

  NDC 公司向来以要求严苛著称,宝石机械公司作为亚洲首家中标该公司钻机采购合同的企业,自项目启动以来,在设计、制造、检验、调试等方面付出了超常的努力。由于宝石人与NDC人对执行标准存在理解差异,在项目具体设计过程中,争执甚至争吵在所难免。在这样的“磕磕绊绊”中,首批11套钻机生产完工,同时也迎来了第二批16套钻机生产合同的招标机会。说是机会,更是挑战。虽然NDC给了宝石人优先中标权,但条件也是苛刻的,不但要降低10%的研制成本,而且又提出了更多世界级水平的创新设计和生产要求。

  面对挑战,宝石机械公司以客户满意为最高标准,充分考虑钻机作业环境,在满足NDC技术需求的同时,不但拿到了第二批16套价值26.2亿元人民币的高端钻机研制订单,更在后来2015年年底赢得了NDC的直接授权,得到第三批12套18.8亿元人民币的高端钻机研制合同订单。

  在第一台井架验收时,NDC聘请的国际第三方监造经理在焊缝处发现两个气孔,当场拍照、开出整改单并要求返工。而对于焊缝处存在一两个气孔,在API(美国石油学会)都是允许的,却不符合NDC的标准。

  此外,刷漆这样的小工序却成为NDC项目的最难之处,NDC在遇到前期交货的钻机偶尔有油漆脱落现象时,将其归为质量问题,丝毫不放过一丝细节。并且在制造过程中,钻机生产要求一批比一批高,生产大纲由最初的五六十页,增加到五百多页,标准还在不断更改。对待NDC项目,宝石机械一开始就按照海洋钻机标准生产,早已超过美国API标准,做一套钻机工作量相当于以往四五套钻机的工作量,即便如此,与NDC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这样高标准、高要求的环境下,宝石机械以用户满意的不变标准来应对万变的状况,在完成高技术、高质量钻机的同时,也实现了与NDC真正的“双赢”。宝石机械公司为NDC用户量身打造的钻机,全部在当地沙漠腹地进行钻井作业,实现钻机在沙漠中整体快速移运;与常规作业比较,免拆装换位打井方式将工效提升近5倍。实现国际首次远程控制超大模块组合拆分和国内首次研制高位轮式移运猫道创新技术。不仅提升了NDC竞争力,更使宝石机械公司实现项目质量与进度双提升。

  在国际石化行业低迷、国内石油装备市场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石油装备走出国门的必然趋势下,中国石油装备企业如何发展?宝石机械公司用行动给出了答案。真正的国际化,要以高质量、高技术水平为基础,强化用户满意为最高标准,在承接其他项目时,员工应以NDC产品为标杆,彻底摒弃“质量会阻碍进度”的观念,自觉将NDC的质量标准贯穿于作业过程。

  宝石机械公司凭借着对品质的执着追求,不但获得了要求严格的NDC认可,一而再、再而三地追加订单,而且赢得了土库曼斯坦、科威特和印度等国家石油公司青睐,走向了更多的国际市场。

  (本报综合)

资讯
新疆石西油田力推装置零部件国产化
中国首台MCO型6.3万空分机组在沈鼓诞生
国内首座单体罐容20万立方米 LNG储罐南通投产成功(图片新闻)
长庆油田机采提效节支7000万元(关注)
宝石机械历时7年啃下“硬骨头”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