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长庆油田机采提效节支7000万元(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2月8日,根据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用电统计报表》及长庆油田《修井作业频次报表》的数据,2016年,长庆油田在油井数增加2300口的基础上,机采耗电减少2106万度,比上年下降3.2%;通过减少4000余次修井,节约成本超过7000万元。

  长庆油田“精细管理提质增效年”活动办公室负责人说:“如此好的效益,相当于2016年少用了250台数字化抽油机。”

  低产低效井比例高的长庆油田,日产液小于1.5立方米的油井举升液体所做的无用功超过80%。2016年,长庆油田将油井间开作为提高系统效率和转变低产井生产方式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油气工艺研究院创新建立《间开选井和工作制度优化模板》后,实现间开模式由“单一粗放”向“精细精准”的转变。全年共规模实施油井间开5398口,泵效提高10.3%,单井能耗下降31%。

  针对油井多,修井费用居高不下的现状,长庆将降低油井检修频次列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建立油田公司、采油厂、作业区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实行厂领导挂牌督办、作业区具体实施,把降低维护作业频次落到实处。

  以采油五厂耿116区为代表的降低作业频次示范区,目前已建立覆盖机采系统的各项标准规定八大类80余条,油井的作业频次也由2.38次/口·年下降到1.45次/口·年,检泵周期由345天延长到381天,减少井下作业费用110多万元。

  为了提高全员机采创效能力,长庆油田相关部门组织不同层次的“降频次工艺技术培训”,完成12个采油厂、81个作业区共730余人的技能培训,抽调专家深入现场对重点治理区块油井不定期“会诊”。其中,采油八厂由1.28次/口·年降至去年的1.05次/口·年,油井免修期大幅延长,创历年之最。

  (长庆)

资讯
新疆石西油田力推装置零部件国产化
中国首台MCO型6.3万空分机组在沈鼓诞生
国内首座单体罐容20万立方米 LNG储罐南通投产成功(图片新闻)
长庆油田机采提效节支7000万元(关注)
宝石机械历时7年啃下“硬骨头”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