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意大利对埃尼CEO提出腐败指控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据《金融时报》2月9日报道,意大利检方经过漫长调查,指控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首席执行官Claudio Descalzi在一笔超过1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石油交易中存在腐败嫌疑,称他在2011年埃尼购买尼日利亚勘探许可证时涉嫌行贿。

  首席检察官Fabio De Pasquale指出,Claudio Descalzi将与埃尼前首席执行官斯卡罗尼一同受审,另外还有9名涉案人员参与了这笔交易。据悉,埃尼和壳牌共同持有这些许可证,后者也被指控存在腐败嫌疑。

  据了解,壳牌与埃尼于2011年以13亿美元收购了尼日利亚OPL 245区块,结束了该区块长达多年的所有权纠纷,该区块估计含有90亿桶石油资源。

  截至目前,埃尼尚未收到对Claudio Descalzi的指控,法官必须在未来几个月内根据检察官的请求进行签字。

  Claudio Descalzi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埃尼董事会也表示对他“完全信任”,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埃尼雇用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对这笔协议进行独立调查发现,购买这些许可证完全符合现有法律条款。

  不管如何,这都将Claudio Descalzi推至尴尬境地,意大利政府任命他担任埃尼首席执行官的任期即将于今年结束,他本打算继续争取这一职位,然而随着受审展开,这一希望恐怕将落空。

  事实上,Claudio Descalzi极可能成为进入2017年后意大利第二个“落马”的国有控股公司高管。1月底,意大利国防集团Leonardo首席执行官Mauro Moretti因2009年一场货运列车重大事故被判处7年徒刑。不过,他仍有上诉机会。

  Mauro Moretti是33名被控犯有过失杀人罪的人之一。2009年6月29日,一列载有液态石油气的货运列车在通过托斯卡纳海岸小镇维亚雷焦时脱轨并爆炸,造成了重大伤亡和经济损失,29人遇难。

  意大利指控埃尼CEO的举措也引起了尼日利亚的关注,这个西非国家的一个法院当前已下令临时没收埃尼和壳牌的许可证,等待国家反腐败机构的调查。

  早在2012年,全球见证组织就曾披露OPL 245的丑闻,称石油天然气部门的秘密交易和匿名空壳企业的操作,使得本该属于尼日利亚人民的数亿美元经过洗钱流入犯罪分子手中。

  (王林)

“北海狩猎者”德勒克强势扩张
资讯
意大利对埃尼CEO提出腐败指控
油、煤全年生产目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