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07 版)

  沙特到2032年将向 

  清洁能源投500亿美元

  本报讯 沙特石油部长法利赫日前宣布,该国将在近期启动一项可再生能源计划,计划在2032年前向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300亿至500亿美元。

  法利赫在阿布扎比举行的全球未来能源峰会上表示,将于4月启动首轮可再生能源招标,招标总量高达1000万千瓦。沙特目前正处在研究建设两座总装机达280万千瓦的核反应堆的初级阶段,未来沙特将在核能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他还透露沙特正在探索本国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与也门、约旦和埃及合作。“我们将与非洲互联,与其交易非化石能源资源。”

  “可再生能源合同的条款将调动积极性。”法利赫表示,“这些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发电成本将是全球最低的。”他还预计,沙特计划到2023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高达9.5吉瓦。

  另据彭博社消息,沙特阿美正在瞄准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收购目标,投资金额或达50亿美元。这一投资旨在实现能源多样化。

  (张琪)

 

  俄罗斯拟开发

  叙利亚油气业

  本报讯 油价网2月8日报道称,据俄罗斯一名高层透露,俄罗斯公司将准备开发叙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叙利亚方面也表示只准备俄罗斯的公司合作。

  据悉,俄罗斯日前派代表团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会面。阿萨德表示,希望叙利亚的多领域能转向好的变化,包括油气生产和运输领域。

  叙利亚总理Imad Khamis 2月初表示,过去两个月,恐怖袭击致使该国石油行业共损失20亿美元。“叙利亚政府正努力确保石油生产和保证供电,希望到2月中旬,消费者将看到在电力可用性方面的显著改善。”

  今年初,伊朗和叙利亚签署了5项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建设叙利亚石油和天然气储存设施和码头。此举被称为伊朗支持叙利亚的政治举措,将有助于保证后者主权和领土完整。

  (张琪)

 

  埃及拟于2019年前

  恢复LNG出口

  本报讯 彭博社2月6日报道称,随着两座气田即将投产,埃及将在2019年前实现其自给自足、甚至出口的目标。2017年,埃及计划进口108船LNG。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个北非国家今年将进口100至108船LNG,其中43至45船LNG来自阿曼、俄罗斯和法国,剩余进口将通过11月宣布的招标来安排。

  他还说,由于BP的北亚历山大租借区致力于4月开始天然气生产以及埃尼的巨型气田祖尔气田计划在本季度结束前开始天然气生产,埃及2018年的LNG进口量将进一步减少。

  自2014年政治动荡后,埃及从一个LNG净出口国成为了净进口国。埃尼去年发现的祖尔气田估计拥有大约8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埃及政府希望这个大气田将帮助缓和埃及能源短缺并允许埃及恢复LNG出口。

  (赵今)

 

  印尼鼓励发展核电

  本报讯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国家原子能机构(BATAN)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八成的印尼民众支持核电站建设。

  此前,BATAN宣布将中爪哇省哲帕拉县或邦加-勿里洞群岛省邦加岛作为核电站的建设候选地。BATAN对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300个区域的4000人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77.5%的受访者对核电站建设表示赞成,22.5%表示反对。表示赞成的理由,43.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改善供电状况”;43.4%的认为“可以降低电价”;35.1%的表示“可以增加就业”等。 

  另一方面,表示反对的理由,担心“核辐射污染危险”的最多,高达78.1%。其次分别为,“对放射性废弃物担忧”、“核电人材不足”、“担忧转用于核武器”等。

  BATAN负责人贾洛特指出,过去3年的调查表明,对核电站建设计划持赞同态度的民众在持续增加。关于民众对发展核电危险性的担心,贾洛特强调指出,BATAN设在西爪哇省万隆、日惹特区、万丹省Serpong供研究用的核反应堆,过去数十年运行管理安全,从未发生过事故。

  (王英斌)

美新一轮制裁难阻伊朗石油复兴之路
资讯
卡塔尔开拓塞浦路斯和摩洛哥LNG业务(关注)
法一核电站爆炸 无核泄漏危险
阿根廷非常规气体产量占比达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