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美新一轮制裁难阻伊朗石油复兴之路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07 版)

  自去年1月国际制裁解除以来,伊朗石油产量一路高歌猛进,能源协议也签到手软,然而1年后的今天,却被特朗普摆了一道。2月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伊朗试射导弹一事追加新一轮制裁,涉及25个伊朗相关个人与实体。

  特朗普公开称,伊朗是“头号恐怖主义国家”;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则讽刺称, 特朗普展现了美国腐败的“真实嘴脸”。双方首脑的隔空喊话充满了火药味,但这并未阻止伊朗石油复兴的决心——启动新一轮国际油气招标、原油增产至400万桶/日。

  制裁沦为“口水战”

  2月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伊朗试射导弹一事追加制裁。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制裁名单中包括13名个人和12家实体。美方认为,这些个人和实体涉嫌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与恐怖主义存在关系。

  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伊朗应该对于美国与其达成伊核协议心存“感激”,其导弹试射是在“玩火”。

  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表示,伊朗试射导弹的行为公然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另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今天对伊朗追加制裁只是针对伊朗挑衅行为的初步措施。

  哈梅内伊2月7日在回绝特朗普的警告时讽刺称, 美国新总统展现了美国腐败的“真实嘴脸”。“没有敌人能使伊朗瘫痪,特朗普说我们应该惧怕他。不!伊朗人民将回应他的威胁,并展现对此种威胁的立场。”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并不在乎美国的威胁。”他稍后又补充道,除非出于自卫目的,不然伊朗永远不会使用武器来对抗任何国家。

  花旗能源期货专家Tim Evans 指出,美国与伊朗针对试射所起的冲突,更像是口水战,而非可能造成较大范围波斯湾地区原油供应中断的军事对峙。

  WTRG Economics能源经济学家James Williams也认为,白宫对伊朗的警告只是口头上的,伊朗的回应也类似,并不会成为影响油市的明确因素。

  2月3日制裁消息爆出后,WTI上浮0.8%,至53.97美元/桶;布伦特上扬0.83%,收于57.04美元/桶。

  油价网报道称,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一直对伊朗问题保持沉默。当他担任埃克森美孚CEO时,并不反对与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家合作。“对外国企业来说,在伊朗投资面临很大的挑战。”蒂勒森曾对CNBC表示,“我们将拭目以待这种情况会否好转。”

  伊朗启动招标、坚持增产

  针对美国的回应言论,伊朗大多数人不屑一顾,一位伊朗官员表示,特朗普的行政管理 “缺乏经验”。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总经理阿里·卡尔多尔2月4日对外宣布,伊朗发现石油储备,数量为150亿桶,其中20亿桶为可开采石油。天然气储备增加了1.8万亿立方米,其中约一半为可开采天然气。

  卡尔多尔还表示,伊朗将在2月15日举行首轮国际油气招标。29个企业已经获得参加投标的资格,但伊朗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公司加入。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网站此前公布,中石油、壳牌和道达尔均榜上有名。

  路透社称,伊朗首轮招标一再推迟,而大公司也在犹豫是否投资。壳牌去年12月签署了一项临时协议,开发三座大型油气田,但尚未采取行动。

  卡尔多尔补充称,伊朗原油日产量将于今年3月20日前达到400万桶,而原油和凝析油日产量预计将达300万桶。伊朗去年12月每天向欧洲出口原油最高达90万桶。 

  油价网分析称,新一轮制裁虽然实际作用有限,但足以阻碍美国公司参与签署新合同。伊朗石油部副部长Amirhossein Zamaninia表示,欢迎美国公司进入伊朗,但同时警告称,只要制裁存在,美国公司在伊朗油气领域就不能发挥任何作用。

  Zamainnia表示,希望特朗普寻求改善美伊关系,增加商业贸易。制裁的实施并不是孤立伊朗,而是孤立美国自己,因为伊朗仍然可以与欧洲公司自由贸易。即使没有美国公司参与,伊朗也可能在短期内吸引所需投资。伊朗仍然主要关心来自欧洲的资本,已开始向欧洲出口大量原油。

  另据伊朗媒体报道,德国巴斯夫公司和另外两家石化公司已经表示,愿意在伊朗投资120亿美元。法国道达尔也称,准备向南帕尔斯气田投资。

  伊朗石油官员表示,并不担心特朗普对德黑兰的强硬立场会影响外国对伊能源领域的投资。

  油价走势依然未知

  美国新一轮制裁公布后引发了油价轻微震动,虽然这被库存报告和美国产量回升所抵消。有分析称,如果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势必给油价带来上涨压力;但也有专家认为,即使美伊对立加剧,美国单方面的制裁也无法阻止伊朗吸引来自欧洲和亚洲的投资,因而也不会成为推动油价进一步上涨的动因。

  彭博发布报告称,在达成减产协议后,石油市场将在2017年实现新的平衡。不过,贝克休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量触及2015年10月以来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油价的涨势。

  路透调查显示,大部分主要产油国正在落实减产协议,兑现了超过80%的减产承诺。但欧佩克和俄罗斯没有减少对亚洲客户的供应,只减少了对欧洲和美洲的供应。

  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1月,俄罗斯石油产量减少10万桶/日。俄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俄罗斯承诺遵守全球减产协议,并且可能会比计划减产更快,但这主要根据企业的情况而定。

  另有数据表明,最近的高油价正促使美国能源生产商增产,美国库存增加正在抵消欧佩克和其他主要产油国减产为油价带来的提振作用。若欧佩克减产协议期限无法延长,加之美国产量进一步攀升,可能导致油市再平衡推迟至2017年之后。

美新一轮制裁难阻伊朗石油复兴之路
资讯
卡塔尔开拓塞浦路斯和摩洛哥LNG业务(关注)
法一核电站爆炸 无核泄漏危险
阿根廷非常规气体产量占比达23%